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吉林大学第一届人权学论坛成功举办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18 14:39  点击:1480

据吉林大学法学院消息,2021年4月9日上午8时30分,由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学位办公室、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吉林大学第一届人权学研究生论坛于南湖宾馆南二会议室召开。

本次论坛以学生发言、嘉宾集中点评议的方式开展。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卓越教授鲁广锦老师,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张永和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孙世彦老师,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钱锦宇老师,北京理工大学科技与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法学院教授肖君拥老师,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法学院院长、教授何志鹏老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曹险峰老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刘雪斌老师。参会学生包括来自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会、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名。

首先,曹险峰老师进行开幕致辞,对吉林大学人权学科的发展情况做了介绍,并对各位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接下来,同学们就“中国共产党人权理念与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全球人权治理”、“新时代中国特色人权话语体系”、“特定群体权利保障”、“人权理念的多维现实应用”五个议题进行了发言。张永和、孙世彦、钱锦宇、肖君拥、刘雪斌几位老师先后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评议。张永和老师建议同学们在选题上要注意选择自己能够驾驭的题目,要意识到作者要对标题负责。孙世彦老师对同学们的学识进行了肯定,并为每位同学都提出了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钱锦宇老师提示同学们在选题时要“小题大做”,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拓展未来研究,深度进行理论挖掘与构建。肖君拥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向学术大家学习,学习各位老师身上优秀的品质。刘雪斌老师强调同学们在开展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要注意研究的视角与语境。

最后,鲁广锦老师致闭幕辞,鼓励同学们在研究方法上要进一步创新,进行跨领域的思考,言他人之不言。

吉林大学始终重视推进人权研究工作,在人权理论研究、资政建言、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形成了丰厚的成果。2020年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顺利入选第三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2021年吉林大学在法学院内部设立了人权学博士点。吉林大学的人权研究工作步入了新的阶段。本次论坛是吉林大学的第一届人权学研究生论坛,是加强人才培养、促进与其他院校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

在论坛的筹备和进行过程中,吉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郑诺老师、行政办公室主任杨猛老师及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等20余人为论坛提供了支持。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