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张文显资深教授文章《构建智能社会的法律秩序》为《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黄伟 发布时间:2021-03-10 07:37  点击:11624

近日,著名法学家、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资深教授的学术引领性文章《构建智能社会的法律秩序》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3期全文转载(原文以“特稿”的形式刊发于《东方法学》2020年第5期),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

文章首先对秩序与法律秩序进行了概念分析和界定,随后运用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分析方法对人类社会法律秩序的历史变革进行了阐释和梳理,指出人类社会的法律秩序,先后经历了以土地为中心的农业社会法律秩序、以市场为中心的工业社会法律秩序、以网络为中心的信息社会法律秩序,而当今社会正在形成的是,以算法为中心的智能社会法律秩序。

在此基础上,文章对智能社会的法律秩序蓝图进行了内涵丰富的描摹。智能社会的法律秩序至少应当包含五个核心要素,即科学、人本、公正、包容、共治。其中,科学体现的是法律秩序的社会特征;人本体现的是目的性、价值性特征;公正体现的是法律秩序的本质特征;包容体现的是时代特征、现代化特征;共治体现的是治理特征,也是该法律秩序实现的方式。正是这五个核心要素相互作用、相互支撑,搭建了智能社会的法理型法律秩序。这标志着关于智能社会法律秩序问题的思考已经从具体法律部门上升到了法理领域。

文章提出了一系列极具理论价值和创新价值的新概念、新命题、新论述,如从抽象与具体两个方面,将秩序界定为结构化需求和权利保障的结合;从科学、人本、公正、包容、共治五要素论证了智能社会法律秩序的理论框架;站在社会转型的角度,论证了智能社会应当构建的法律秩序的法理基础、法理依据、法理思维和法理价值以及策略蓝图;等等。

文章自觉将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运用贯穿始终,从社会发展的本质规律中发现了法律秩序发展的科学依据,弥补了传统法学研究方法的弊端,较好地处理了理论与实践、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有机统一的问题。(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宣)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