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中国法学杂志社2021年征稿选题指南发布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2-13 12:51  点击:2892

近日,中国法学杂志社发布2021年征稿选题指南。投稿者需要登录中国法学杂志社官网(http://clsjp.chinalaw.org.cn/),点击左上角的“作者投稿系统”注册后选择“中文版稿件”进行网上投稿,并在已投稿件的“当前状态”查看稿件的评审状态。

据了解,《中国法学》是中国法学会主管、主办的法学学术期刊,在各类评价体系中,影响因子长期稳居全国法学期刊排名榜首;是中国法学界最具影响、最具权威的学术期刊。该期刊是双月刊,设有“特稿”“本期聚焦”“学术专论”“立法与司法研究”“案例研究”“争鸣”等多样化栏目。其中,“特稿”主要针对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选题撰写的优秀稿件;“本期聚焦”主要针对法治建设进程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聚焦;“学术专论”主要针对法学各学科的专门问题进行学术探讨;“立法与司法研究”是对立法、司法进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研究;“案例研究”是对重要案例本身的法学分析或者是通过案例引发的学理探讨;“争鸣”则主要刊发商榷性质的文章,以引导法学研究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下附投稿要求及选题指南:


投稿要求

1.本刊设有“特稿”“本期聚焦”“学术专论”“立法与司法研究”“案例研究”“争鸣”等栏目,欢迎作者针对栏目进行投稿。

2.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作者投稿并及时查询稿件评审状态,我刊全面采用网上电子采编平台处理稿件,不再接受纸质投稿和其他形式的投稿。请作者登录中国法学杂志社官网(http://clsjp.chinalaw.org.cn/),点击左上角的“作者投稿系统”注册后选择“中文版稿件”进行网上投稿,并在已投稿件的“当前状态”查看稿件的评审状态。

3.来稿请注明是否专投本刊,有关作者姓名、学位、职称(职务)、单位及详细联系方式等个人资料请另附一页标明,不要书写于正文中,以便本刊进行专家匿名审稿。

4.来稿请在正文前加列“内容提要”与“关键词”。内容提要为文章主要观点之提炼,字数一般控制在300字以内;关键词一般为3至6个。

5.本刊提倡一稿专投、反对一文多用,凡已在公开出版物、互联网上发表的文章,一律不予以采用。凡于三个月内未收到本刊的“稿件录用通知”者,请自行处理。在收到本刊的采用通知前,凡文章已在其他公开出版物或互联网上发表的,请作者务必及时通知本刊。

6.本刊对所发表的文章享有两年专有使用权,包括以文集、繁体文、电子文等出版发行,其期限从稿件正式发表之日起算。作者如不同意该约定,请在投稿时予以明示。

7.本刊对所发表的文章享有专有出版权,且直至法定版权保护期满。一切形式的复印、照排、节选、电子刊物选用以及其他一切以营利为目的的复制,须事先征得本刊的许可。

8.本刊所发文章的作者,以稿件采用时确定的作者为限;任何文章的负责人,在接到本刊的“稿件录用通知”后,不可要求“增加”或“减少”作者个数。

选题指南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原创贡献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法治理论成就的亮丽明片。

——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原理研究。立足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辉煌历史成就,总结提炼中国共产党依规治党、依法执政、依法治国背后的政理、法理、学理,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未来法治研究。深入分析研判当今世界科技、经济与社会之大变局新变局,冷静思索和精准绘制面向未来、走向未来、引领未来的法治图谱,以法治的确定性消除或减少未来的不确定性。

——部门法法典化研究。按照党中央关于条件成熟时进行法典编纂的部署,总结古今中外法典编纂有益经验,研究论证我国未来法典编纂方案,让每一部法典都成为法律体系大厦中璀璨耀眼的明珠。

——法治领域重大改革研究。密切跟踪党中央的改革决策部署,深化对立法、行政执法、政法、司法、法治监督、法治保障等领域改革研究,推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法治中国建设热点难点问题研究。聚焦民法典适用、个人信息保护、互联网金融监管、社会治理法治化、国家安全法治、涉外法治等热点难点问题,推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对策支持和学理支撑。

——中国法学体系创新研究。加强对法学新学科、新范畴、新理论、新范式、新方法研究,深入推进法学学科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创新,推动构建科学化现代化的中国法学。

——科技革命与法学变革研究。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刻把握其对法治领域的革命性、颠覆性影响,研究并提出有解释力、预见力、指引力的法学理论学说。


来源:http://fxcxw.mzyfz.com/dyna/content.php?id=17232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