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第九届在鸣行政法治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26 01:26  点击:1452

2020年12月22日,第九届在鸣行政法治论坛暨“行政法理论与实践热点问题”研讨会在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成功举办。该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研究所和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青年教师“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法治保障”创新团队等机构协办。行政法界著名专家、知名学者、实务人员与专业从事行政诉讼业务的在明所执业律师齐聚一堂,就《行政复议法》的修改、全面赔偿原则在司法实践中的问题与挑战等多个行政法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在明律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学研究所所长罗智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教授先后致辞。

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教授担任第一单元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曹鎏教授首先就“《行政复议法》修改的难点问题”做了分享,罗智敏教授做了评议。与会专家认为,要准确把握行政复议的性质、功能和定位,在如何使其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上下大力气、下足功夫,持续推动行政复议领域修法与实务中疑难问题的研究解决。

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在明律师就“全面赔偿原则在司法实践中的问题与挑战”做了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赵宏教授做了评议。杨在明律师以其代理的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典型案例的“许水云诉金华市婺城区政府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案”为切入点,阐述了对最高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首次确立的“全面赔偿原则”的理解与认知,并就其在进一步适用中所遇到的挑战提出了设想。两位评议人对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及杨在明律师本人长期坚持从事专业领域业务,为学术界源源不断提供内容丰富、充实的案例,并积极投身理论、学术问题研究所作出的努力给予肯定,同时就“全面赔偿原则”在司法实践中的地位和性质这一核心问题分享了观点和意见。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著名行政法学家姜明安也就“许水云案”所引申出的行政赔偿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研讨会的第二单元由赵鹏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鸿潮教授就“我国紧急状态法律体系建构的实现路径”进行了分享,姜明安教授和清华大学法学院余凌云教授做了评议。专家们在发言中归纳了新冠疫情爆发后我国在控制疫情过程中所采取的措施给紧急状态立法提出的新课题,认为应当将相关立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努力在有力维护公共秩序安全和切实保障公民在“紧急状态”下个人合法权益间取得平衡。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学研究所张冬阳博士就“拟制行政审批”这一课题做了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华副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学研究所马允副教授做了评议。发言人与评议人从《行政许可法》《药品管理法》的具体法律条文出发,探讨了拟制行政审批制度的概念及其出现对提升审批效率、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可能产生的影响。

闭幕式上,罗志敏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及承办方做会议总结,许身健教授与杨在明律师代表主办方感谢各位参会者及会议志愿者,研讨会圆满结束。


来源:http://www.fxcxw.org.cn/dyna/content.php?id=16268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