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2020年《山西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太原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26 01:24  点击:1439

2020年12月9日,中共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在山西太原共同举行“2020年《山西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山西法治蓝皮书》名誉主编商黎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副主任、《山西法治蓝皮书》主编李林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商黎光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山西法治蓝皮书》是记录山西法治发展进程、展现法治山西发展成就的重要载体,对深化依法治省实践、指导推进各地法治建设具有引领促进作用。山西要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加快完善地方立法体系,大力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持续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山西、服务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林学部委员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以来,山西法治蓝皮书连续三年发布。三本山西法治蓝皮书全面记载了三年来山西法治实践愈益丰富、不断发展的基本轨迹和主要内容,客观反映了三年来山西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取得长足进展的重要实践进程,充分展现了三年来法治山西建设扎实推进、不断开创新局面的不平凡历程,集中标注了三年来法治山西建设不断进步、持续提升的新内涵、新成就和新高度。

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山西法治蓝皮书》主编薛永辉主持会议。他介绍,蓝皮书分为总报告、分报告、法治政府、政法工作、依法治理、生态法治和特约报告七个板块,含23篇报告,系统总结了山西法治建设的进程与创新实践,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法治领域有关问题的路径和方案。

山西省委依法治省办组成人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山西法治蓝皮书》主编周涛介绍了蓝皮书编纂情况并发布了蓝皮书“总报告”。他强调,这份总报告是整个蓝皮书的核心内容,梳理了山西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工作。他具体总结了下列要点:加强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南;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一线切实完成述法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将法治建设列为省委重大改革重点工作之一;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督察考核,将全面依法治省督察列为专项督察重点工作、列为目标责任考核项目。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2020年《山西法治蓝皮书》执行主编李霞,代表法学所“山西法治蓝皮书课题组”汇报了山西法治建设的重要成果。她指出,在合作编撰蓝皮书的过程中,法学所蓝皮书团队亲身体验了山西法治的与时俱进。连续三年三本蓝皮书努力与时代、与实践保持同步,在内容上、在编撰体例、章节设计、内容细节上,每年都有突破和创新。

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代表省教育厅发布了分报告《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山西实践》。朔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王琳玉代表朔州市委发布了分报告《生态法治建设的右玉实践》。高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郜红宁代表高平市委发布分报告《集中行政许可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报告》。

发布会邀请到了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汪渊智和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杨建华两位专家对2020年《山西法治蓝皮书》做点评。

参加发布会还有《山西法治蓝皮书》编委会成员卢超刘志鑫、刘绍宇,山西省直法治建设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法制日报、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山西广播电台、山西新闻网等多家中央和山西省内媒体。


来源:http://iolaw.cssn.cn/xshy/202012/t20201215_5232831.shtml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