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第十二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在成都顺利举办
黄伟 发布时间:2020-12-11 05:39  点击:14959

11133753463417.jpg

  11月28日,由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四川大学法学院《法律史评论》编辑部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在成都顺利举办。本次会议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重点探讨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与法哲学这一主题。来自全国高校的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由开幕式、大会基调发言、专主题发言和闭幕式四个部分组成。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昕杰教授主持,刘昕杰教授首先代表四川大学法学院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吉林大学杜宴林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刘作翔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帅一副研究员分别代表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中国法律史学会致辞。

  在此后的基调发言部分,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严存生教授围绕“我国先秦的“法治”观念探析—兼与古希腊的“法治”观念比较”、刘作翔教授就“中国关于法律文化的研究进路及其现状”,华东理工大学李瑜青教授针对“法制的隐形系统与中国传统法制的隐形系统”分别进行了基调发言。

  会议第一场主题发言由重庆大学法学院陈锐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朱智昊副教授、暨南大学法学院马腾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李文军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李晓婧副教授、西华大学应急学院杨晖老师和山东大学法学院王强副教授分别围绕 “皇权秩序下的名士及其法政观念——基于曹魏正始改制的考察”、“近代中国对分析法学及形式法治的本土接引”、“社会法学中国化的早期探索”、“近代法制背景下侠义复仇案件的传统运行模式”、“抗战时期地方自治中的‘民主突破’” 以及“习惯何以为法的故事——以1921年英租威海卫的一项习惯调查为中心”等进行主题发言。严存生教授和四川大学法学院王有粮副教授对本轮主题发言环节进行评议。

  下午的第二场主题发言环节由广州大学刘志强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王进文副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翟家骏、四川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讲师白雪峰、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陈斌、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杨国庆教授和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邱玉强先后展开关于“从‘礼’的结构与功能探讨荀子对法家思想的吸收与改造”、“从‘刑讯不得已’到‘不准刑讯’:沈家本刑讯观念的嬗变”、“蔡枢衡与中国近代法律殖民地性之认知”、“共和政体疆域设计的历史法理——以章太炎的国家观为例”、“‘法律儒家化’抑或‘法律宗教性’——瞿同祖中国法律社会史思想新解”、“我国古代官箴书中的‘狱贵初情’论析”等主题的分享。李瑜青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李冰逆副教授针对本轮主题发言进行评议。

  第三场主题发言环节由新疆大学法学院白京兰教授主持,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陈希、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丁轶副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后杨军、湘潭大学法学院邓春梅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应平分别发表题为“‘治’:气候,洪水与中国法文化”、“动态秩序与民法品性——一个动态民法论视角”、“刑法上等置判断的方法论价值”、“传统调解文化结构中的‘和谐陷阱’——以《红楼梦》‘玫瑰露’案为中心的解读”、“论‘元法学’及其‘中国法哲学’话语——生活儒学的启示”的讲话。本环节由重庆大学陈锐教授、中南大学彭中礼教授进行评析。

  杜宴林教授主持闭幕式,刘作翔教授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全面的学术总结,彭中礼教授代表中南大学法学院作为下一届年会的主办方发表陈词。

  在与会嘉宾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