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赵廉慧 :睡美人和衡平法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07 15:38  点击:2214

盖瑞·瓦特(Gary Watt)教授引用著名的童话故事《睡美人》来说明衡平法和普通法的关系。一个坏女巫参加奥罗拉(Aurora)公主的命名日晚会,她没有赐予真正的礼物,而是给公主施加了咒语,她预言未来的某一天奥罗拉公主一定会被纺锤刺伤并“必定会死”。之后,又来了一个好仙女,她也赐予了公主一个命名日礼物。她是一个好仙女,但即使这样,她的礼物也没有完全消除坏女巫预言的魔力,不过,她的魔法礼物把前一个“必死”的预言缓解为“长期沉睡”,正像衡平法对某一些僵化的法律规则所做的那样。衡平法也不能完全违反法律,它只是弯曲一下法律。

盖瑞·瓦特认为,衡平法和普通法之间的法理区分并不取决于衡平法法院和普通法法院的区分的基本原则。同样,促成衡平法法院设立和显赫地位的历史事件本质上是偶然的。很少有法学家像威廉?布莱克斯通那样更强烈地反对衡平法院和普通法法院之间的管辖权划分,以及由此导致的衡平法法院与普通法法院的分离,但这并不是因为他主张衡平法和普通法之间的区别毫无意义。相反,他认为,每一个法院对法律的解释应该始终采取两种形式:字面或严格形式和实质或衡平形式。那么,在其真实和真正的意义上,衡平是所有法律的灵魂和精神---。

可以说,衡平法并不是独立于法律之外的法律领域,衡平法是内在于法律的。所有的法律都包括衡平法。

我们看到,在日常的人与人之间的合同和其他交易中,有许多事情可以通过严格的法律来完成,而公平和诚实的意思是禁止的。不是说法律是不公正的,而应说法律是不完善的;也不是说衡平法反对法律,而是说衡平法栖于法律之上,在法律无法触及的事情上约束人们的良心。

美国学者在分析英国财产法的时候曾经如此讨论过:在英国的土地制度中,各种形式的土地保有权之间存在细微差别,仅仅从名称上看,即便对美国人而言也像是一种外语:诸如随君出役权(escuage)、市镇农役保有权(burgage)、骑士役保有权(knight service)、自由教役保有权(frankalmoin)等等。有评论者曾经不无揶揄地说,土地保有权的整个议题纯粹只有历史遗迹的意义,是一种法律上的凭吊,与观赏罗马或希腊宏伟废墟相类。英国衡平法的产生当然有其独特的历史背景,但是,信托法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早已超越产生之初的独特性,发展出普遍性的原理和规则,可以适用于几乎所有现代法治国家,而不需要这个国家具备所谓英国式衡平法的历史传统。


来源:http://article.chinalawinfo.com/ArticleFullText.aspx?ArticleId=116804&listType=2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