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付子堂:法治精神是“抗疫精神”的重要元素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19 15:16  点击:2136

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应当重视和强调“抗疫精神”中的法治精神。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这次战“疫”,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其中所展现的精神力量,已经凝聚成中国特有的“抗疫精神”,正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在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的新时代背景下,疫情防控中所彰显出的践行法治的精神,正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和强大动能。法治精神乃是“抗疫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疫情发生后不久,2020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在此后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在战“疫”中秉持法治精神,做到依法有序防控,是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开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最有力措施。

依法战“疫”,科学立法是前提。用法律授予权力以限度、明晰权利之范围,是保证权力与权利依法运行的关键。在战“疫”中,多地省、市人大及时响应,迅速出台地方性法规,为依法规范有序做好检疫检查、隔离观察等工作,保障防疫秩序提供了重要法律支持。2020年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但同时,疫情暴露出公共卫生领域法律规范制度体系尚不完备,应当及时修订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疫苗管理法、食品安全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药品管理法、执业医师法、中医药法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2020年4月29日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对生物安全法草案进行了二审,二审稿明确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定建立健全国家生物安全领导体制,突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五十次委员长会议还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其中包括拟在2020—2021年制定修改的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17件),拟综合统筹、适时制定修改的相关法律(13件),如疫苗管理法、红十字会法、慈善法、公益事业捐赠法等。目前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就是要适应我国生物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立法进程,尽快出台生物安全法,并改进《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等一系列确保生化实验室安全的配套法规。

依法战“疫”,严格执法是关键。各级人民政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者、组织者、执行者,政府能否严格执法,关系着疫情防控工作能否顺利有序推进。疫情发生以来,各地落实中央部署,依法迅速启动高等级卫生事件响应机制,全面提升勤务等级,彰显了法治维护秩序的重要功能。在强化疫情时期社会管控的同时,尽量采取对群众生活影响小、带来不便少的措施,推进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及时纠正擅自断路、加码防控等过头行为,彰显了法治的温度。面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积极通过多元化机制妥善化解,体现了法理、事理与情理的“三理”统一,也是法治修复社会关系功能的重要体现。疫情“考试”仍在进行,抗疫“答题”还在继续,各级政府依法防控的答卷成绩可期。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我们的各项工作将不断提升。

依法战“疫”,公正司法是保障。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如此。战“疫”过程中,中央政法单位发布实施《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等一系列司法政策性文件和司法解释,公布多批典型案例,统一法律政策尺度。多地司法机关依法从严办理哄抬物价、制售假劣防疫物资、妨害传染病防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危害公共安全等案件,有力震慑了潜在违法犯罪行为,守护了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依法战“疫”,全民守法是基础。人民群众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依靠。在战“疫”中,各地群众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地方性法规及行政命令,及时落实出行限制措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多地群众依法自行组织,开展基层群众自治,开展“无疫情社区”“平安社区”等创建活动,保障社区、村居正常生活秩序,推进基层治理单元防疫工作进行,展现出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活力与智慧,也显示出法治在人民群众中的深厚根基。

总之,我国抗疫实践中展现的法治精神,是战胜新冠病毒的有力保障、强大动能。我们应不断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凝聚、集中彰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最终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彻底胜利。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