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公司法重大修订与商事法治现代化”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厦门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04 14:59  点击:1402

10月31日至11月1日,“公司法重大修订与商事法治现代化”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厦门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法学院承办,福建旭丰律师事务所协办。500多名专家学者、实务界代表齐聚鹭岛,共同探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带来的商事法治命题。

10月31日上午八点,开幕式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举行。厦门大学校党委书记张彦,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罗东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分别致辞。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慈蕴主持开幕式。
  张彦表示,法学学科是厦门大学最早建立的学科之一,在商法等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积淀和优良传统,已经成为我国培养优秀法律人才、建设高水平法学学科、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当前,厦门大学正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厦门大学将继续强化“国家队”意识,坚持与法治中国建设同频共振,引导教师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主动将法学研究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东川指出,福建的发展离不开法治社会的构建和法学研究的支撑。希望福建省的法学理论和实务工作者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位专家学者与省外同行的交流互动联系,学习借鉴有关推进商事法治建设的有益经验,助力提升福建省的商事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水平。特别是要贯彻好今年召开的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加强商事法学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提升福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全方位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更加有利的服务和支撑。
  张鸣起指出,中国法学会及各分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法学研究当中去,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凝聚智慧力量,推进公司法重大修订,努力实现我国商事法律制度的现代化。
  宋方青介绍了厦门大学法学院教学科研的主要情况,希望能与更多的法学同仁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发展。
  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作会长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今年在疫情防控下商法学研究会的工作亮点,并就明年及“十四五”时期的主要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检察官学院教授石少侠宣布2019年度“中国商法十大事件”与“中国商法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获得通过,外商投资法治再升级”“《证券法》修正案获得通过,关注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世界银行的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再度大幅上升,中国连年进步明显”等事件获评“中国商法十大事件”。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建伟,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党委委员罗培新获评“2019中国商法年度人物”。
  上午十点,大会进行主旨发言环节。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周林彬,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教授范健主持主旨发言环节。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赵万一,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国栋,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中国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杨明宇,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傅穹,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韩长印,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于海纯,福建旭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连铮等8位嘉宾分别以“民法典的商法元素及其对公司法修改的影响”“《意大利民法典》实行的民商合一”“我国公司法的发展与完善”“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与公司法修改”“公司治理视野下的资本制度变革”“自然人破产立法的疑难问题”“数字时代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内涵”“‘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商事法律制度构建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进行报告,由宏观至微观以点带面地反映了商法理论与实务研究的最新进展。
  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中,与会人员分别围绕“民法典、营商环境与公司法治现代化”“公司法重大修订与整体制度设计创新”“公司治理结构的立法完善专题”“商事法治现代化背景下的商法各部门的协同发展”等4个主题展开发言。
  在学术论辩会环节,与会人员分别就“公司法重大修改的体系思维与结构设计”“民法典提出的公司法修订重大课题:回顾与前瞻”“关注治理结构,公司法修订的焦点问题——女性视角”“科技、金融带给商法当代发展的观察与前瞻”等4个主题展开论辩。
  11月1日上午,年会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和闭幕式。全体大会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甘肃警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任尔昕和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管晓峰主持,6名自由发言人和4名分会场汇报人先后进行总结发言与小组汇报。年会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建伟主持。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友苏宣读年会中青年优秀论文评奖过程和获奖名单,并对获奖人员进行颁奖。2020年年会主办方代表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何丽新致答谢词。2021年年会主办方代表天津师范大学教授郝磊致欢迎词。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慈蕴致闭幕词。朱慈蕴对2020年年会进行总结报告,并对今后一年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的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自此,“公司法重大修订与商事法治现代化”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圆满落幕。
  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成立于2001年,是全国性的商法学科学术团体,由全国商法学教学研究工作者和商法实务工作者以及相关单位自愿组成,是商法学科学术性、联合性、专业性相结合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来源:http://www.fxcxw.org.cn/dyna/content.php?id=15105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