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2020智慧司法与法治中国论坛举办 首家数字法治研究院受关注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29 10:15  点击:1266

6月27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华东政法大学学报》、《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中国应用法学》、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智慧司法与法治中国”2020年高端论坛召开。来自众多高校的专家学者、司法实务界专业人士以及互联网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平台治理与数字权利保障、智慧司法与数字法治等主题展开主旨演讲与讨论,共同推进“数字中国”战略下的法治理论研究。论坛上,华东政法大学于今年6月初成立的全国首家数字法治研究院备受关注。

随着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度交融和飞速发展,人类已经迈进了数字时代。近代以来的生活方式、社会结构、价值观念、规则制度等都发生了颠覆性的深刻变革,法治也不例外。首先,现代性法治形态逐步迈向数字化法治形态,它引发了法治体系与机制的总体性变革转型,亟待关注和深度研究;其次,在“数字中国”、“智慧司法”等国家战略推动下,局部性的智慧司法建设也已逐步上升为总体性的数字法治战略,对法学研究提出了深刻的时代命题;再次,法学正在经受新兴技术革命的洗礼,确立数字维度的交叉研究已经迫在眉睫。因此,成立“数字法治研究院”,就能有效回应这些重大时代挑战,更好地凝练研究方向、塑造学科特色、培养青年团队、强化交流合作。

据了解,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于今年6月9日成立,由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马长山任院长, 陆宇峰研究员、韩旭至副研究员担任副院长。

数字法治研究院马长山院长介绍说,数字法治研究院依托于法律学院和法理学科,并兼容、整合全校的相关优势研究资源,研究团队规模达30余人。同时,聘请司法界、实业界、期刊界和学术界的校外“特聘研究员”若干名,以搭建开放性、高水平的学术平台。重点围绕数字时代的法学变革与发展、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与数字法治、数字社会治理与制度创新、数字权利与数字人权保障、智慧司法与数字正义等五个方向展开深入研究。

近年来,所属团队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政法论坛》《清华法学》《法学评论》《法律科学》《现代法学》《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数字法治研究领域的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了《数字时代的法律挑战与回应》(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等学术专著,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10余项。研究团队的学术基础良好,赋有研究特色和比较优势。

马长山院长表示:数字法治研究院是一支新队伍、一个新阵地、一个新平台,期待学术界能够给予更多的关爱、支持和指导,同时,也希望能够与兄弟院校和相关研究机构多加合作、携手共进,共同为数字法治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https://www.sohu.com/a/404459399_254324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