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理由转向:规范性之哲学研究》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26 12:49  点击:5146

编者简介

谢世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现任国立中正大学哲学系教授。专长领域为英美分析伦理学、政治哲学与法律哲学,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德沃金的法政哲学、罗尔斯的正义论、政治正当性问题、自由主义、平等主义、理性之规范性。

内容简介

“理由转向”是一项当代哲学正在进行中的宏大计划,此一计划试图赋予“理由”概念在规范性哲学中的核心地位,用以说明那些难以掌握、却非常根本的哲学命题。

本书为十位优秀的哲学工作者,针对实践哲学领域的核心概念──“规范性”,历经三年的阅读、反思、讨论与辩诘的成果。

“规范性”是一个多层次的概念。就存有的层次而言,它是任何对我们具有客观约束力(相对于物理或心理约束力而言)之事物所共同具有的性质;就理解的层次而言,我们在心理上受到拘束,觉得非如此不可、不得不然的经验,亦即“规范性经验”,是我们习得“规范性”概念的主观条件;就表达的层次而言,我们则是藉由“应该”或“必须”等语词来陈述规范性的存在。目前可信的科学理论无法说明规范性如何从物质世界的变化、心理状态和行为的模式中产生,但“规范性”概念却是不可或缺,因为我们习于以规范性的强弱来定位各项价值之间的优先秩序,一旦放弃“规范性”概念,价值只剩下了名称,我们便难以知其何以值得重视。对规范性进行彻底的研究,有助于釐清、深化我们对于价值的理解。

本书“导论”为规范性研究的理由转向,提供了全面而深入的介绍和辩护,其他各篇则分别针对道德、理性、真理、法律之规范性问题,理由之结构,理由论与行动理论之关係,以及美国哲学家柯思嘉的规范性理论,提出了原创性的分析和诠释,为规范性研究在华文世界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本书目录

理由转向.jpg

主编序/谢世民

导论/吴瑞媛

理由、动机、审思/何志青

理由与提供理由的事实/王一奇

理性之规范性/谢世民

柯思嘉论行为本质与两种规范性/戴华

柯思嘉论道德实在论与规范性的本性/张忠宏

道德规范、道德实践与行为主体:经验主义与道德规范性/许汉

法律的规范性与理由的给予/庄世同

规则的规范性/王鹏翔

宣称与信念的真理规范性/侯维之

行动及其评价:论舍提亚的非评价式行动观/吴瑞媛

行动中的理与益/吴瑞媛

书籍信息

主编:谢世民

出版社:台大出版中心

出版时间:2015年4月

ISBN:9789863500599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