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成功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23 19:35  点击:1296

2020年5月,经过2019年的积极申报和上级专家组的多轮综合考察评审,并报市领导同意,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从众多申报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全市共10家智库入选),并获批成为中宣部系统的“舆情直报点”。这标志着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内,实现了从“校级智库”到“市级智库”、再到“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的历史性跨越,从而使华政智库事业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回首往事,华政智库事业在风雨中一路前行,历尽坎坷。从“白手起家”到“捷报频传”,许多“智库人”付出了无尽的心血,虽倍感艰辛但无怨无悔。因为,这是一项于国于民有利的神圣事业!2016年7月,学校常委会通过了成立校级智库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的决定,并将其纳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之中的“两中心一平台”计划加以重点建设。华政智库由此启航——实现了“零的突破”!这在华政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16年9月,华政智库在一片“荒漠”之上开始运行。团队组建、机构整合、资源调配、建章立制等一系列事宜的筹划运作就此拉开了大幕。之后不久,在以时任党委书记曹文泽为首的学校党政班子的正确决策下,在分管副校长顾功耘的积极推进下,在中心常务副主任崔永东的全面落实下,学校在借鉴复旦大学智库管理体制的前提下又加以创新,确立了一套符合华政校情的智库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即“内行管理内行、中心兼顾管理”的智库管理体制。在此体制下,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既是智库科研单位,又是负责对全校智库事业进行宏观管理(包括对下设22家科研机构的管理)的职能部门。以后的事实证明,这一管理体制成本低、见效快、效率高,华政智库事业能够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该体制的有效运行。

中心成立以来,逐渐形成了三大发展战略:一是“品牌战略”,包括论坛讲坛系列品牌(全国司法学论坛、法治战略论坛和上海司法论坛三大论坛共举办10余次),图书集刊系列品牌(“司法学研究丛书”、“司法学研究集刊”、“法治战略研究丛书”等共出版10余种),报告专报系列品牌(《华政智库专报》已编印报送102期,《中国法治战略研究报告2018》系我国首部法治战略类报告),大小机构系列品牌(中心和下设司法学研究院、华东检察研究院等等已经成为智库机构类的知名品牌);二是“团队战略”,以机构、项目为纽带形成了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智库研究创新团队;三是“体制创新战略”,探索出了一套符合智库发展规律的智库管理体制和机制。正是上述三大战略,在华政智库事业的整体格局中具有“顶层设计”的意义,指导和引领着华政智库事业不断走向壮大和辉煌。

迄今为止,华政智库走过了近四年的历程。这四年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领导班子的精心策划、组织、协调和推进下,在全体智库专职研究人员和行政辅助人员的努力支持下,中心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先后产出了数百项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和机关采用的高质量智库成果,在业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为服务决策、服务社会、服务改革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还为学校获得了7项“金字招牌”,包括2项国家CTTI来源智库品牌、2项“市级高校智库”品牌、1项“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品牌、1项“最佳实践案例”奖牌和1项中宣部“舆情直报点”品牌。上述“金字招牌”不仅提高了华政智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且使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的整体水平稳居上海智库的前列,并已跻身于全国法学智库中的知名智库行列。

一、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司法学研究院分别入选国家CTTI来源智库,司法学研究院还荣获“最佳实践案例”奖牌

2017年,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入选该年度国家CTTI来源智库。2019年,司法学研究院入选该年度国家CTTI来源智库,这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专门研究司法学的实体机构入选CTTI智库行列。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申报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案例”,在2019年度CTTI来源智库精品研究成果评选活动中,入选“2019年度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并获得银质奖牌。这也是我校智库首次有成果获此殊荣。

二、两家智库升级为“上海市级智库”

2019年4月,我校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组织 “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级智库)申报工作,经过市教委多轮严格评审,2019年末,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及华东检察研究院两家智库机构正式入选“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级智库)行列,这标志着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从此实现了从“校级智库”到“市级智库”的历史性突破,也标志着华政智库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三、我国首部《中国法治战略研究年度报告》发布

2019年10月,中心组织校内外专家编撰的《中国法治战略研究年度报告2018》由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研究“法治战略及其实施”状况的年度报告。该报告一经发布,便被《文汇报》、《解放日报》、《法制文萃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法治报》、《上观新闻》、《社会科学报》、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法院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以及被“上海高校智库”、“中国上海司法智库”等智库微信公众号推荐,产生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四、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并获批成为中宣部“舆情直报点”

2019年9月,上海市委宣传部按照市委关于全市新型智库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工作要求,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组织申报和遴选上海市重点智库的活动。遴选的范围包括全市各类独立研究机构,如高校、党校、社科院、干部学院、大型企业等所属实体研究机构,以及研究实力较强的社会智库。遴选的基本条件:必须为依法设立、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实体性非营利机构;必须具有特色鲜明、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研究领域;拥有梯次合理的核心研究团队,智库首席专家必须实质性参与智库工作,具有长期从事决策咨询工作经历和成果积累;拥有稳定的智库运营保障团队;拥有多维度的成果转化渠道;拥有相对健全的内部治理机制;等等。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积极参与了申报和遴选活动,申报书填写之前还经过了严密的论证,并根据“智库首席专家必须实质性参与智库工作”的原则确立了以崔永东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智库团队。然后,市委宣传部经过多轮严格评审,并组织专家团队到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对中心各方面的工作均给予了高度肯定。2020年5月,喜讯传来,中心成功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同时,中心还获批成为中宣部系统的“舆情直报点”,为今后中心的决策咨询服务提供了“直通车”。这标志着华政智库事业达到了新的制高点,实现了从校级智库到市级智库、再到市级重点智库的历史性跨越。

乱花渐欲迷人眼,硕果累累还是春。以上种种成就,将在华政智库事业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历史将铭记那些为华政智库事业的起步、发展与腾飞而付出无数心血和辛劳的人们!要特别感谢那些在华政智库事业的起步和草创阶段做出积极贡献的人们,因其努力和奉献具有“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之功,是他们在“前路茫茫、空无依膀”的状态下,咬定青山不放松,矢志不渝,勇往直前,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迎来“云开雾散”时。可以说,没有这些敢于“开拓草莽”勇士们就没有华政智库事业的今天!因此,作为正在“驶向深蓝”的华政智库航母——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应当以百倍的真诚向这些“功成而不居”的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来源:http://www.fxcxw.org.cn/dyna/content.php?id=13804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