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浙江工商大学首届“墨湖民商法·青年论坛”在杭州成功召开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31 21:28  点击:6097

2019年3月2日,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在杭州市西湖区六通宾馆举办了浙江工商大学首届“墨湖民商法·青年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的季若望老师主持。首先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林林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陈院长以东道主的身份,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他们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法学院欣欣向荣的发展之路。陈院长进一步表示,青年学者是法学界未来的希望,但目前给予青年学者的平台和机会仍显不足,“墨湖民商法·青年论坛”能立基于青年学者,致力于为青年学者提供深度交流和展示的平台,这无疑值得赞赏。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系主任童列春教授也对各位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大家在本次论坛中畅所欲言,深度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QQ截图20190313094433.png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民事主体与民事责任”,由童列春教授、徐建刚老师、朱晶晶老师、季若望老师、赵自轩老师担任报告人,严城老师、高一飞老师、谢潇老师、李建星老师、倪龙燕老师、张伟老师、吕铖钢老师、吕双全老师、应建均老师、马俊彦老师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青年学者担任评议人。来自中央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的3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论坛第一单元的主题报告为《论私法上身份制度的性质、结构与功能》,由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的严城老师主持,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系主任童列春教授围绕身份制度的性质、结构和与功能发表了精彩的演讲。童列春教授指出,私法上的身份制度是指在差异性的法律关系之中,对于不同的主体进行区别对待,据以配置不同的权利、义务、职权和职责,设置角色化的行为规范。身份法律制度的功能优势在于调整稳定性的社会关系,在当事人之间建立稳定的联系,提供确切的预期。评议环节,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严城老师、浙江工商大学的高一飞老师,分别就报告内容作了精彩的点评。

  论坛第二单元的主题报告为《论损害赔偿法中完全赔偿原则的实质及其必要性》,由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的严城老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徐建刚老师围绕损害赔偿法中完全赔偿原则的实质及其必要性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徐建刚老师认为,现有对完全赔偿原则的批评,尤其以存在赔偿范围的限制性规则作为否定完全赔偿原则的依据,是对完全赔偿原则的片面理解。完全赔偿原则作为损害赔偿法填补目的与功能的重要表达,对其的否定,将导致对损害赔偿填补功能的否定,使得损害赔偿法失去基本价值起点。评议环节,来自重庆大学的谢潇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的李建星老师、浙江理工大学的倪龙燕老师作了精彩的点评。

  论坛第三单元的主题报告为《居住权制度与农村房屋流转的联动关系》,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李建星老师主持,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朱晶晶老师围绕居住权制度与农村房屋流转的联动关系发表了精彩演讲。朱晶晶老师从我国农村房屋流转的现状着手,阐释了农村房屋流转和居住权的联动轴点。以此为基础,进一步从居住权合同的性质、主体、内容和效力等方面切入,阐明了将居住权落实到农村房屋流转中的具体运作方案。评议环节,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张伟老师、吕铖钢老师、高一飞老师作了精彩的点评。

  论坛第四单元的主题报告为《市场份额责任的厘清与构建》,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的吕铖钢老师主持,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的季若望老师围绕市场份额责任的反思与构建——以美国法为借鉴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季若望老师认为,在通过美国法上以“DES”为核心的司法判例的沿革厘清市场份额责任与其分支理论的实质的基础上,可适当引进“市场份额替代责任”并予以本土化改造,发掘其与我国侵权领域和产品责任领域相关规范的可兼容性,以解释方法纳入现有框架或者另行设立可行性规范。评议环节,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应建均老师、宁波大学的吕双全老师作了精彩的点评。

  论坛第五单元的主题报告为《网络店铺的实质构成与法律性质分析》,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的高一飞老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的赵自轩老师围绕网络店铺的实质构成与法律性质分析——以“王兵诉汪帆、周洁、上海舞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店铺转让合同纠纷案”为分析进路发表了精彩的演讲。赵自轩老师以“王兵网店转让案”为切入点,梳理了案件的基本案情与法院裁判的主要观点,分析了网络店铺的实质构成与独立性,最后阐述了网络店铺作为网络虚拟财产之实证分析与理论证成。网络店铺具有虚拟性、独立性、价值性、合法性特征,属于典型的网络虚拟财产,对网络店铺转让的法律规制必须以该法律定性为根本起点和依据。评议环节,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严城老师、宁波大学的马俊彦老师、中央财经大学的徐建刚老师作了精彩的点评。

  论坛闭幕式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讲师张伟老师主持。张伟老师对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给予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对本次论坛所有参会学者清晰详实的精彩报告与直指要害的犀利评议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最后以论坛闭幕式主持人的身份宣布,浙江工商大学首届“墨湖民商法·青年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9年3月31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