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我国首个地方党内法规实施后评估报告专家论证会在京成功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31 21:04  点击:2669

3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在京联合主办我国首个地方党内法规实施后评估报告专家论证会——《福州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若干规定(试行)》实施后评估报告专家论证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州市委办公厅、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出席论证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国平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林,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主任黄清波致开幕辞。李林学部委员认为,贯彻党内法规对国家法治体系的建设健全和全面推进具有基础性的支撑作用,宪法、法律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实施效果需要评估,地方党内法规实施后评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法治体系实施过程评估的重要部分,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后评估具有探索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有着积少成多、集腋成裘的重要意义。



黄清波书记介绍了《若干规定》及其实施后评估的缘起,对评估意义、方法和报告形成过程进行了详细说明,他对专家学者们给予评估报告的卓见和辛劳表示由衷感谢,表达了对研讨会的深切期待。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主持第一单元研讨,本单元以“《若干规定》实施评估报告起草及意义”为主题,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执行主任林旭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任进,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先后发言。



第二单元主题为“《若干规定》及评估报告研讨”,研讨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主持,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中国社科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韩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建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刘小妹先后发言。



专家们认为,适逢全国两会,法学研究所与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联合召开地方党内法规实施后评估报告专家论证会意义重大,《<福州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若干规定(试行)>实施后评估报告》从一个具体角度提供了党内法规制定及其实施评估的实践经验、科学依据和地方探索,这样的举措集党内法规的制定、实施、评估与一体,创造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福建模式”,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求的战略举措,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若干规定》及其实施评估报告的质量,认为《若干规定》直指懒政怠政的作风问题,问题意识鲜明,选题很好,定位很准,措施很实。评估报告遵循了科学、客观、中立的原则,有明确的评估方法和指标体系,总体质量很高。专家们还结合各自参与党内法规起草制定和从事第三方评估的多年经验,对评估报告进行了深入论证,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和修改建议,有助于完善评估报告和提升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后评估水平。

会议闭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主任黄清波主持,中国社会科学会法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国平和福建省委办公厅法规局副局长魏武致闭幕辞。



本次专家论证会议程紧凑,求真务实,研讨充分,作为我国首个地方党内法规实施后评估报告专家论证会,对于通过科学客观中立的评估促进党内法规体系的构建和落实必将产生重要的、积极的、引领性的影响。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9年3月31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