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北京市法律职业伦理研究会”筹备会议顺利召开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08 08:51  点击:3411

2019年1月2日下午,“北京市法律职业伦理研究会”筹备会议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主任王进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诉讼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李奋飞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教研室刘晓兵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朱梦妮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教研室讲师苑宁宁、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李蔚、北京市中剑律师事务所主任焦阳、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陈浩礼、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张宏、博士生谢维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刘晓兵教授主持。



image.png



王进喜教授就成立“北京市法律职业伦理研究会”的有关情况作了说明。他表示,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法律职业伦理的一些热点问题,反映了我国法律职业之间存在着矛盾和冲突,而我国对法律职业伦理的理论研究长期准备不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而深入开展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是我国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对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职业人员的执业规则做一体化、系统性地考虑。因此,有必要成立这样一个研究会,对我国法律职业伦理的理论与实践、规范与实施进行深入研究。



李奋飞教授表示,加强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是依法治国方略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当前,法律职业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这不是单一法律职业自身的问题,而应从我国法律职业的总体状况进行审视和考察,需要对不同法律职业之间共通的伦理和规则展开研究。可以说,成立“北京市法律职业伦理研究会”具有重要价值,通过研究会这样一个平台,可以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家之间开展研讨,进一步增加各法律职业群体之间交流的机会,促进相互的了解和熟悉。与会人员表示,成立“北京市法律职业伦理研究会”立意深远,必将对法律职业伦理的理论研究和建设实践产生重要意义,希望通过这个研究会进一步将有关方面的资源和人才整合起来,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并进一步推动全国性法律职业伦理研究会的成立,提升我国法律职业伦理研究的深度和水平。



刘晓兵教授宣布了筹备小组的人员名单,决定由王进喜任组长、李奋飞、刘晓兵任副组长,成员包括陈宜、朱梦妮、苑宁宁、李蔚、焦阳、陈浩礼、张宏、谢维等人,筹备小组成员涵盖了具有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侦查部门、律师事务所、法学科研机构等职业背景的各领域人员,并决定筹备小组办公室设置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教研室。   




会议还对研究会筹备日程做出安排,讨论了研究会成立的可行性分析报告、研究会发起单位和主要情况介绍、研究会的组织架构、秘书处设置及办公地址等事项,并对研究会的章程起草、工作规划起草、成立请示、会员发展、顾问邀请、先期学术活动开展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分工布置。筹备会参会人员一致同意,研究会成立之时将举行“北京市法律职业伦理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与法律职业伦理高端研讨会”。

image.png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会积极参与筹备工作,并就研究会成立后的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等提出了建议。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9年1月8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