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法治话语权与法学研究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03 08:43  点击:2469

11月20日,法治话语权与法学研究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1月20日,由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主办的法治话语权与法学研究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顺利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主持会议。来自部分法学院校和法学期刊界的近2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展开研讨。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张鸣起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增强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突出了法治话语权建设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讲话指出,要加强话语体系建设,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法学界要着重从加强法治话语权着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张鸣起提出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认清法治话语权的内涵和实质,深刻把握法治话语权的关键因素。二是在全球化、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历史背景下,明确法治话语权的关注重点,应聚焦于中国法治或国内外共同关注的法治问题。三是完善法治话语权的评价指标体系,提供全面、系统、可量化的评价标准。四是建立促进法学研究为增强法治话语权做出积极贡献的激励机制。希望法学界紧紧抓住历史机遇,顺势而为,共同为不断提升我国法治话语权而努力。

  王伟国对举办专题研讨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法治话语权的内涵与外延、法治话语权的评价指标体系、法治话语权提升与法学研究如何在增强法治话语权中积极作为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参加会议的专家有《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张新宝,《中外法学》主编、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陈云良,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伟,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二处处长潘新艳,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赵骏,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克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建芹,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支振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商法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赵磊,《法学家》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尤陈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法政编辑部主任、副编审王春磊,《法学论坛》副主编吴岩,《法学杂志》副编审刘宇琼,《中国法学》杂志社副研究员王灏,《东方法学》责任编辑、法学博士后孙建伟,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陶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廖诗评,大连理工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国栋。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学术交流中心以及法治研究所的相关同志。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12月3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