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民法典·物权编(草案)》专家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25 08:39  点击:2378

10月18日上午,《民法典•物权编(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8年第27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2018年10月18日上午,《民法典•物权编(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8年第27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主持。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处长朱书龙

  本次立法专家咨询会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处长朱书龙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开始后,朱书龙副处长介绍了《民法典•物权编(草案)》的立法背景和主要考虑。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建远教授,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尹田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马新彦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温世扬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谢鸿飞研究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法学院徐国栋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刘保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法学》主编陈华彬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于海涌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张民安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高飞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董学立教授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表修改建议。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提交了书面意见。

  专家学者会前对《民法典•物权编(草案)》进行了认真审读,很多专家还在会前提交了精心准备的书面意见,会上逐一发表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并对有关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民法学研究会共同承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和成果应用处副处长孙立军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场合影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界桥梁纽带、国家法治领域核心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为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提供贡献智慧、学术报国的平台和渠道,中国法学会于2015年1月创办“立法专家咨询会”,并建立常态性机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草案)进行研讨。2015年至2017年共组织召开了108场立法专家咨询会,超过2100人次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后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合计达到350多万字。立法专家咨询会和会后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国家立法机关和中央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立法专家咨询会已经在我国法学法律界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得到了普遍认可。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法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国家立法计划,继续组织召开立法专家咨询会,并在现有的基础上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形成“1+1+1”(即“一次立法专家咨询会、一份专家咨询报告、一件要报”)三位一体全覆盖的新机制,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10月25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