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CCCLE)2018年年会暨“诊所法律教育在新时代的推进” 学术会议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09 22:11  点击:3268
 
 
    2018年9月8日下午—9日上午,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CCCLE)2018年年会暨“诊所法律教育在新时代的推进”学术会议在吉林大学成功举行举行。本次会议是吉林大学法学学科创建70周年大会,教育部高校法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论坛的组成部分。
    9月8日下午首先举行了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CCCLE)2018年年会。年会由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CCCLE)副主任许身健老师主持,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CCCLE)龙翼飞主任做工作报告。龙翼飞主任从分别就2018年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CCCLE)取得的工作成就、2019年新目标以及2019年的具体工作任务三个方面进行了发言,提出要继续推广诊所法律教育,落实推广诊所法律教育标准化体系,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发挥示范作用。
龙翼飞主任做年度报告
    之后,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CCCLE,以下简称CCCLE)学术顾问聘任仪式。许身健老师宣布CCCLE全体同意聘请原CCCLE常委纪祥德、纪立刚、李傲、高跃先、牟逍媛五位老师担任学术顾问。
 学术顾问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后,CCCLE副主任杨晓蕾老师做了《诊所法律教育课程标准草案》的发布与解读,杨晓蕾副主任对该草案的“法律诊所课程开设的基本标准”、“法律诊所课程运行标准”、“法律诊所课程管理制度基本标准”等逐条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解答了有关老师的疑惑。
杨晓蕾副主任做《诊所法律教育课程标准草案》的发布与解读
    会议主题发言阶段由CCCLE常委李秀华老师主持,由CCCLE常委吉林大学李国强老师、中国传媒大学周凯老师、东北林业大学崔冬老师分别作了题为《论高校法律援助与诊所法律教育的整合》、《诊所教学方法:过程、反馈、分析》、《基于OBE教育理念的法律诊所教育创新研究》的主题报告。来自四川大学的CCCLE常委傅江老师、来自武汉大学的CCCLE顾问李傲老师、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CCCLE顾问牟逍媛老师、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的CCCLE常委程皓老师、来自武汉大学的CCCLE常委项焱老师、来自四川大学的CCCLE顾问高跃先老师,两人一组分别对上述主题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李国强老师做主题报告
    会议自由发言阶段由来自清华大学的CCCLE常委黄新华老师主持。与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来自黑龙江大学的CCCLE常委胡东老师就自由发言阶段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9月9日上午,进行了诊所法律教育教师2018年度培训,培训主题为“诊所课堂教学与办案实践流程化”,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CCCLE常委苗鸣宇老师主持和组织,全体与会代表参加的培训。为了加深与会教师对于新型诊所教育工具的了解,苗老师使用“雨课堂”进行现场互动。会上依据后台大数据收集到的信息将各位老师进行分组并迅速熟悉案情,在情景中实际体验在线协作工具。中场休息后,各组代表进行简短发言,介绍相关案情以及讨论结果。并由李国强等四位老师扮演的“商家”组与由高跃先等四位老师扮演的“消费者”组进行的场景模拟对抗演连。实景扮演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CCCLE潘文军秘书长对培训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来自武汉大学的CCCLE常委黄伟明老师就培训做了精彩发言。
苗鸣宇老师主持培训
商家和消费者模拟对抗演练
    会议闭幕式由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CCCLE副秘书长刘志华老师主持,CCCLE副主任许身健老师做闭幕式致辞。许老师简要概述为期两天的诊所论坛活动,呼吁诊所会员团结共进,将理念与方法全面落实。
许身健老师做闭幕式致辞
    刘志华老师做闭幕总结发言,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CCCLE)2018年年会圆满结束。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