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新时代法理的理论想象”暨第三届“法理研究行动计划”学术研讨会南开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09 09:47  点击:243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通讯员 宋华琳 李美郡 摄影 任永华)8月4日至5日,由南开大学法学院、浙江大学法理研究中心、《法制与社会发展》编辑部、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法理的理论想象”暨第三届“法理研究行动计划”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与会学者交流探讨了法理研究的心得体会和阶段性成果,并就法理思维、法理泛在及其在法学研究中的实践运用等进行了专题研讨。

 

 

 会议期间,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会见了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双方围绕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在4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张文显回顾了“法理研究行动计划”自2017年启动以来的系列学术活动,总结了已经形成的研究模式和即将成型的阶段性成果,指出本次会议是“法理研究行动计划”迄今规模最大、论文最多最好的一次,这标志着法理研究水平的稳步提高。他说,相信本次会议不仅是一次成果的交流会、推进会,而且将在中国法理学发展历程中留下深刻烙印。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南开对法学非常重视和支持。此次学术盛会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南开法学的发展。

 会上,南开大学法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南开法学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希望与会嘉宾进一步关注和支持南开法学。

 会议就“法理与法理学”“法理与法理思维”“法治运行环节中的法理”“部门法中的法理”及“古今中外经典中的法理”5个议题进行了研讨,41位学者作了专题报告,张文显作学术总结。

 本次会议是张文显倡议发起的“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的第三届学术研讨会。继苏州、长沙两届“法理研究行动计划”学术研讨会之后,本次会议旨在承担起明晰法理、挖掘法理、保育法理、弘扬法理的学术使命和责任,继续深入推进法理研究。来自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苏州大学、天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宁波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江苏大学、温州大学、海南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的近6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8月9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