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枫桥经验”理论纲要编写会在京召开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8 21:00  点击:2312

会场全景

  2018年7月2—4日,中国法学会在北京召开《“枫桥经验”理论纲要》编写会。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会“‘枫桥经验’理论总结和经验提升”重大课题专家组组长张文显同志主持。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持

  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做好“枫桥经验”理论总结和经验提升工作是中国法学会2018年的重要任务。中国法学会专门设立了《“枫桥经验”理论总结和经验提升》重大课题,组成了以陈冀平书记为组长的重大课题领导小组和以张文显副会长为组长的专家组,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理论和实务部门的专家进行研究,同时开展了以“枫桥经验”理论总结为主题的调研、论坛、研讨会、征文和丛书出版等活动。今年6月初,中国法学会在杭州召开“枫桥经验”理论座谈会,拟定了《“枫桥经验”理论纲要》提纲,分为8个小组分头起草。经过20天紧张的研究和写作,目前已经形成了16万字的初稿。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对理论纲要初稿的观点做进一步把握,内容做进一步完善,逻辑做进一步梳理,语言做进一步精炼。

与会专家

  张文显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枫桥经验”理论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枫桥经验”上升为“枫桥理论”,使之成为习近平社会治理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进而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在研究和写作中,要高度重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契合度,做到实证资料充实、逻辑严谨、语言精准、经得起检验。张文显副会长还向大家传达了陈冀平书记对写作班子的希望以及他本人长期以来对“枫桥经验”的深刻思考。

  浙江省委政法委会议成员、综治办副主任谢小云,浙江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陆剑锋,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汪世荣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钱弘道教授,《浙江警察学院学报》副主编蒋国长教授,中共绍兴市委党校“枫桥经验”研究所负责人卢芳霞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余钊飞研究员,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处长周杨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院叶强讲师分别代表各起草小组报告了研究的主要内容,分析了存在的难点和不足。

  在张文显副会长的主持下,包括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教授在内的与会专家对理论纲要初稿8部分内容逐一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讨,明确了修改思路。最后,张文显副会长对下一步的写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国法学会将于近期形成专题研究报告,报送中央有关部门,为中央召开的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纪念大会提供理论支持。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调研员曹菲,浙江省法学会办公室副主任楼杰科,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郭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邵登辉、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徐婧、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周俊康等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7月8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