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清华-芝加哥联手推动法学研究方法创新:第一届“清华-芝加哥法律与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27 19:17  点击:2914

作为中国领先的法学教育和科研机构,清华大学法学院一直将推动中国法学学术研究方法的全面革新,促进法学和其他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视为自己的重要历史使命。芝加哥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院(The Coase-Sandor Institute for Law and Economics)在法与社会科学的交叉领域,尤其是法经济学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全球范围内享有盛誉。2017年底,双方共同商定,从2018年开始,每年在北京举办“清华-芝加哥法律与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论坛”(Chicago-Tsinghua Young Faculty Forum on Law & Social Science)。论坛工作语言为英文,采用国际上通行的工作论文圆桌会议的形式,邀请年轻的学者提交论文初稿,论坛组织者对论文进行筛选后确定最终入围报告环节的人选。论文作者报告论文后,论坛邀请与会的资深专家提出针对性的批评意见,为作者进一步修改论文提供帮助。论坛鼓励大家坦诚交流,进行认真而又富有建设性的学术批评,共同促进中国学术研究方法和水平的提升。

 

 

图为|第一届“清华-芝加哥法律与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论坛”现场

第一届论坛已经于2018年5月31日至6月1日在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和清华法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12位来自大中华地区法学院的作者提交英文论文初稿并作主题报告,同时邀请了芝加哥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院主任Omri Ben Shahar教授、芝加哥大学法学院William Hubbard教授、Richard McAdams教授、Adam Chilton助理教授,耶鲁大学法学院张泰苏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许德峰教授、陈若英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程金华教授、蒋红珍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廖志敏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陆海天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沈伟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王煜宇教授,浙江大学法学院赵骏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Charles Loeffler助理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国斌副教授等担任评论人。

 

 

图为|第一届“清华-芝加哥法律与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论坛”现场

2018年5月31日(论坛第一日)在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芝加哥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院主任Omri Ben Shahar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申院长首先向诸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然后说明了举办“清华-芝加哥法律与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论坛”的重要意义。它是清华大学法学院促进法学学术研究方法革新的努力的重要一环。清华法学院希望与芝加哥大学法学院一起搭建这样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使得来自国内外的年轻学者有机会展示他们在“法律与社会科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从国内外资深专家那里获得建设性评论和意见,从而吸引更多的中国年轻法律学者关注“法律和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为开创中国法学研究的新潮流作准备。

 

 

图为|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致开幕辞

 

 

 

图为| 芝加哥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院主任Omri Ben Shahar教授致开幕辞

本届论坛分两天,共有四个单元。第一天设有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为“中国语境下的治理与制度”(Governance and Institution in China),由Omri Ben Shahar教授主持,有如下学者报告论文初稿:

 

 

 

图为|香港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乔仕彤

其报告论文初稿为:在高级人民法院挑战强制征收:程序是关键!(Challenging Eminent Domain in the High People’s Courts: Procedure is the Key!)。

  

 

 图为|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万江

其报告论文初稿为:权力下放-关于中国城市立法权急剧扩张的研究(Decentralizing Authoritarianism: A Study of China’s Dramatic Expansion of City Lawmaking Power)。

 

 

 

图为|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张欣

其报告论文初稿为:信息技术与电子参与:全国人大在线征集立法意见的实证研究(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E-Participation: An Empirical Study On Online Solicitation Of Opinions On Lawmaking By Th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论坛第二单元为“公司和金融法”(Corporate and Financial Law),由William Hubbard教授主持,有如下学者发言:

 

 

图为|香港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湖月

其报告论文初稿为:国有企业政治控制的决定因素:宪章修正案的证据(The Determinants Of Political Control In State-Owned Enterprises: Evidence From Charter Amendments)。

 

 

 

图为|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夏戴乐

其报告论文初稿为:重思中国金融体制中的国家控制:积极干预的黑匣子(Rethinking state control over the PRC financial system: The black box of proactive intervention)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徐文鸣

其报告论文初稿为:理解中国证券法的公开执法:对中国证监会各区域办事处执法成果的实证分析(Understanding Public Enforcement of Securities Law in China: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the Enforcement Outcomes of CSRC’s Regional Offices)。

 

 

图为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高丝敏

 

图为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肇鸿

早熟与孵化器:中国金融发展与法律的传统,移植与分化(Prematurity and Incubator: Tradition, Transplantation and Bifurcation of 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Law in China)。

6月1日,论坛在清华大学法学院继续进行。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崔国斌副教授、芝加哥大学法学院Omri Ben-Shahar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图为|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崔国斌副教授(中)、芝加哥大学法学院Omri Ben-Shahar教授(右一)致开幕辞

 论坛第二天也设有两个单元。其中,第三个单元为“前沿法经济学专题”(Cutting Edge Topics in Law and Economics),由崔国斌副教授主持,有如下学者报告论文初稿:

 

 

 

图为 |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讲师熊丙万(左)

其报告论文初稿为:公权阴影下的自我调节:中国私营出租车驶离监管黑带(Self-Regulation in the Shadow of Public Power: Driving China’s Private Taxicabs out of Regulatory Dark Zone)。

 

 

 图为|香港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Ryan Whalen

其报告论文初稿为:专利性的网络理论:走向专利非显而易见性的实证研究(A Network Theory Of Patentability: Towards An Empirical Measure Of Patent Nonobviousness)。

 

 

 

图为|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晗(左)

其报告论文初稿为:北京的芝加哥学派:中国法律经济学的两幅面孔(The Chicago School in Beijing: Two Faces of Law and Economics in China)。

 论坛第四单元为“司法行为”(Judicial Behavior),由北京大学法学院陈若英副教授主持,有如下学者报告论文初稿:

 

 

图为|中研院法律所助研究员林建志

其报告论文初稿为:法官的学术背景会影响台湾法院判决中个别意见的撰写吗?(Do Justices’ Scholarly Backgrounds Affect the Writing of Separate Opinions in Taiwan Court?)。

 

 

 图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助理教授刘庄

其报告论文初稿为:隐匿的利维坦?中国“失踪案件”和选择性司法信息公开(What Is the Leviathan Hiding? “Missing Cases” and Selected Judicial Information Disclosure in China)。

第一届“清华-芝加哥法律与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论文作者的选题都很新颖,论证思路独特,激发会议参与者的热烈讨论。大家努力提出直率而建设性的批评意见,以帮助年轻学者调整思路、改进论文质量、争取达到高水平学术期刊的发表要求。事实上,无论是资深的评议教授还是年轻的论文作者,都从圆桌讨论中得到巨大收获。论坛组织者希望,第二届“清华-芝加哥法律与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论坛”将能够吸引更多学者的参与,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影响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一论坛必将成为推动中国法学学术方法革新的重要力量。

 

 图为 | 第一届“清华-芝加哥法律与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论坛”集体合影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6月27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