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郑永流教授做客我院第231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钟鸣 发布时间:2018-05-15 09:40  点击:19400

    2018年5月11日,吉林大学法学院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第231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中国(法学)问题有多’中国’?”在东荣大厦A706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郑永流教授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本次报告由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法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杜宴林老师主持,学院/中心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郑永流教授的讲座围绕七个层层递进的议题展开。第一,学界关于“中国主体性”的话语具有浓厚的“中国特殊论”色彩,伦理感和身份意识突出。第二,中国问题不应当被解读为仅发生在中国,而他人没有的问题。第三,需要批判地审视中国问题特殊论。学界关于“法的中国性”等话语是一种“绝对的相对”,企图以伦理性代替构成性。第四,中国问题根本上是一个如何融入世界的难题。“中国问题”应被视为具有人类“一般性”、“普适性”、但具有中国特殊式样的问题。第五,中国问题论者通常断言理论和制度是“问题”的产物,这种决定论的立场实则忽视了未经任何理论和制度所染指的纯粹问题是不存在的。第六,“中国问题”并非只能由“中国理论”、“中国制度”来解决。第七,中国学界需要国际水准的理论推进和创新。当今的学术全球化使用的是一套相互听得懂的概念、术语和理论,中西方社会具有很大同构性,“主体性”话语反映的是中国学人在国际学术界集体失语的身份焦虑。针对这一问题,郑永流老师认为,中国学人唯有以参与者的身份通过理论创新,来获取学术尊严和话语权。

    在其后的讨论环节,法学院师生积极提问、踊跃发言,与郑永流教授形成了良好学术互动。通过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何谓“中国问题”的理解。

 

    最后,杜宴林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总结。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在座师生受益良多,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博士生胡烯供稿)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