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清华大学法学院高其才教授做客我院第230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钟鸣 发布时间:2018-05-15 09:37  点击:9458

    2018年5月10日,吉林大学法学院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第230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在东荣大厦A706报告厅成功举行。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其才应邀做了题为“习惯法的司法适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法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杜宴林老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高其才教授分别从习惯法的概念、习惯法司法适用的意义、习惯法司法适用的依据、习惯法司法适用的条件、习惯法司法适用的程序、习惯法司法适用的方式、习惯法司法适用的效力等几个方面对习惯法的司法适用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和论证。高其才教授指出,习惯法具有克服制定法的局限、补充民事立法、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尊重和传承民族文化等意义;司法过程中适用的习惯法应当是社会共知的和具有现实影响的;应当明确习惯法与基本原则的关系、适用顺序等问题;应当进一步讨论法官的自由裁量权与法官造法的关系问题,习惯法的发现、识别和认定问题,习惯法的“类型化”和“规范化”表达问题等。

    在讲座中,高教授引用了大量的案例和实证调研图片,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幽默风趣的演讲使大家听得兴致勃勃。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与会同学积极提问、踊跃发言。高老师对我院本科生的提问水平、学术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杜宴林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总结。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在座师生受益良多,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博士生段卫利供稿)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