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2017中国法治蓝皮书:于欢案、格斗孤儿入选舆论监督篇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1-21 15:45  点击:2231

正义网1月19日电  19日,《2017中国法治蓝皮书》正式发布,“于欢案改判”“李文星之死”以及“格斗孤儿”等10起事件入选该书舆论监督篇。

 

  据悉,《2017中国法治蓝皮书》是由中国检察日报社、龙图集团编制并发布。该书分为热词篇、人物篇、法律篇、民主篇、倡廉篇、反腐篇、网络篇、公益诉讼篇、舆论监督篇、财经篇、文化篇、传媒篇等12个篇章,从不同角度展现中国法治进程。

 

  记者注意到,“于欢案改判”“49天20人亡”“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李文星之死”“格斗孤儿”“青岛交警为‘暴走团’封路”虐童事件“”桃江两学校群发肺结核“”共享单车押金“以及”学生跑步取暖“等入选蓝皮书舆论监督篇。

 

  排在第一位的是”于欢案改判“。2017年3月23日,《南方周末》发布报道《刺死辱母者》,披露于欢是在母亲苏银霞借高利贷遭暴力催款,并受到凌辱,在报警后没有得到及时干预的情况下,才拿水果刀杀死辱母者的。报道发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随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赴山东对该案进行调查。

 

  2017年6月23日,山东省高级法院二审开庭公开宣判此案,认定于欢的行为具有防卫性质,但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构成故意伤害罪,依法应负刑事责任,改判于欢有期徒刑五年。该案中的出警民警及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涉案的涉黑团伙吴学占等15人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新京报撰文称,于欢的遭遇未必具有什么普遍性,但至少有两点触碰到了人们的痛感神经:一是个人在面对近乎极端的羞辱时如何应对,二是执法和司法层面能否为个体实现权利救济。司法在保持独立公正的同时,也要接受舆论监督,经得起法治和民意的考量。

 

  ”于欢案无疑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人民日报撰文称,从一审判决引发的巨大争议,到二审判决微博直播,再一次提示:公开是最好的稳压器,也是最好的法治课。

 

  ”格斗孤儿“是2017年下半年频繁出现的字眼。去年7月,一段讲述”格斗孤儿“的视频使得四川省成都恩波格斗俱乐部进入公众视野。该俱乐部收养了400多位失去双亲无所依靠的孩子,这些孩子的梦想都是拿到UFC(终极格斗冠军赛)金腰带。孩子们平时练习综合格斗,偶尔参加商业演出。

 

  之后警方介入调查,凉山教育部门也要求孤儿们回老家接受法定的义务教育。2017年8月16日,俱乐部收养的来自凉山州越西县的孩子全部被带回家。有不少孩子不愿意回去,也被迫按下手印离开。直到11月份,在政府的支持下,恩波格斗俱乐部获得了体校资质事情才出现转机,曾被”遣送“的孩子们可继续回来训练与学习。

 

  ”救助该结合具体情境,考虑‘格斗孤儿’自身意愿。“新京报撰文称,这事不能简单地一刀切,应该综合考虑,找出以孩子权益为本的最优解决方案。

 

  钱江晚报撰文称,同样为了解决孩子的教育和未来生计问题,挂了体校的名,就能得到公共财政支持,而俱乐部则只能自生自灭,前后反差这么大,原因在哪?”公共投入得跟着人走,而不是跟着身份走。“(见习记者 郭璐璐)

 

      来源:正义网   日期:2018年1月21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