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亚太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暨仲裁国际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1-11 09:20  点击:2243

    为了顺应仲裁国际性的发展,满足亚太地区仲裁研究需要,2018年1月9日上午,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亚太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暨仲裁国际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主要嘉宾有: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建、北京仲裁委员会秘书长林志炜。此外,出席本次会议的专业委员会委员有来自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的实务专家,也有世界500强企业法务、律所合伙人和资深仲裁员,有最高人民法院、北京高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以及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学者等四十余位。

1月9日上午,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亚太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暨仲裁国际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教授致辞欢迎所有与会嘉宾。她指出,随着国际经济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与“一带一路”的发展,我国的对外投资日益密切,其中涉及的诸多法律问题对仲裁界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将不遗余力地支持仲裁事业的发展,也会继续加强和各单位的交流合作。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先后致辞。

  李仕春主任指出,近年来,我国仲裁事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法律界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为推进我国仲裁事业和仲裁理论的繁荣组织开展了大量的活动。李仕春主任认为当下我国仲裁事业发展中还存在实践创新与法律创新之间、仲裁实务与仲裁学科及理论发展之间、国内仲裁与国际仲裁之间等不平衡问题,希望亚太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能在解决这几大不平衡的问题上多作贡献。

  刘超副部长对亚太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高度支持,指出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多方共同建设仲裁法学研究会,期待亚太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站位高、工作实、谋划长、视野广,对实务和理论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带领中国仲裁真正走向国际。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建宣读了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亚太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的正式批复。

  亚太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亚太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漪青主持。

  在仲裁国际化学术研讨会中,北京仲裁委员会秘书长林志炜首先作了主题发言。他对国内外仲裁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归纳,提出了仲裁机构国际化成功的几条标准,并表达了对中国仲裁事业的发展和对亚太仲裁专业委员会业务发展的期待。随后,与会委员就“仲裁国际化”议题展开讨论。嘉宾们就民间机构的仲裁优势、国内仲裁的司法支持、仲裁专业人员的培养与交流、如何提升仲裁的国际化、实现国际化仲裁的公信力、仲裁法的修改、如何适应中国市场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对亚太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和今年的工作计划提出建议。北京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嘉宾们都表示,希望和亚太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互为支持力量、资源共享,共同为中国仲裁国际化研究而努力。也有与会专家指出国际公信力需要通过市场化、法制化和专业化来实现,这是一条任重道远的路。

  会议最后,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杜焕芳总结发言,感谢学者专家们为亚太仲裁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将提供国际化、现代化、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平台,一起努力促进中国仲裁的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与亚太地区各国之间的合作日益紧密。在此过程中,国际仲裁在争端解决上发挥的作用逐渐明显。在面对国际商事争议、国际投资争议和政府间的相关争议时,仲裁显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区,随着东亚一体化、亚洲一体化的发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成为了世界秩序治理的工具。在此背景下,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亚太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必将有利于国际仲裁发展。

 

  仲裁国际化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亚太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叶林教授主持。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1月11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