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第九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钟鸣 发布时间:2017-11-13 15:38  点击:18460

    2017年11月4—5日,第九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广西大学联合主办,广西大学法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为“国际法治与国际法哲学——以一带一路战略为背景”。 来自吉林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广西大学、福州大学等30余所高校、研究所及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11月4日上午9时20分,研讨会开幕。开幕式由广西大学法学院蒋超院长主持,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教授出席并并致辞,介绍了广西大学的办学历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等基本情况。我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致辞,介绍了部门法哲学研讨会的发起原因及历届部门法研讨会的情况,表达对各位与会代表的感谢及此次研讨会的期待,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继续支持这一学术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副会长韦军教授代表自治区法学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随后,研讨会在我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主持下,广西大学副校长、中国-东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范祚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所长郑永流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刘作翔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黄瑶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其生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志鹏教授,分别就“‘一带一路’切入点:基于五通的逻辑框架”、“国家治理能力与法治指数:WJP视角评述”、“全球法可能么?”、“‘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中国国际私法的学术话语及发展”、“国际法哲学的地位和功能”等论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下午的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

    第一单元由广西大学法学院教授龙晟主持。会上,宁波大学科研处处长钭晓东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赵淑坤教授、宁波大学法学院曲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许多奇教授、福州大学法学院李春林教授,分别就“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环境合作法律机制研究”、“‘一带一路’视角下跨国/域法治挑战与应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与一般接受的国际规章”、“国际税收情报交换中纳税人信息权保护研究”、“从‘一带一路’倡议看国际贸易法治的局限性”等相关问题进行阐述。报告后,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刘作翔教授和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支振锋研究员对上述学者的观点进行了精彩评议。

    第二单元由武汉大学教授徐亚文主持。厦门大学教授刘志云、吉林大学副教授王彦志、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杨建军教授、南京大学周安平教授、广西大学魏艳茹教授,分别就“国家之间的价值共识与国际法的发展”、“一带一路与国际法治的中国進路”、“外交中的人权表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治解读”、“中国-东盟投资保护机制:何去何从”等议题进行精彩论述,最后由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所长郑永流教授和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黄瑶教授对以上学者的观点进行精彩评议,并指出学者们的观点颇具可操作性和前瞻性。

    11月5日上午,诸位学者进一步讨论相关问题,共分为两个单元:

    第一单元在宁波大学科研处处长钭晓东教授的主持下,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杨泽伟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李桂林教授、武汉大学徐亚文教授、《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中国社科院支振锋研究员、西北政法大学王秀梅教授,分别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国际法律秩序的变革”、“一带一路与国际法治”、“‘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人权法的新议题”、“网络安全的国际法治”、“论国际宪政主义”等议题进行阐述。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对以上讨论进行评议。

    第二分单元在广西大学法学院魏敦友教授主持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石文龙教授、济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祁雪瑞研究员,分别就“一带一路与国际经济法创新”、“中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风险及其防范”、“全人类共同利益原则与当代国际法治的新发展”、“论自贸区金融创新背景下相关金融监管法律制度的完善路径”、“中英衡平司法评析”等论题作了报告。华东政法大学李桂林教授和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其生教授对以上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其他与会学者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讨论在热烈气氛中结束。

    上午的研讨结束后,随后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广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睿副教授主持。我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在形式上老中青齐聚一堂,名家和新锐相结合,涵盖国际法哲学等问题,是一场思想盛宴,并称赞本届研讨会为“一场非常成功的高级会议”。接下来由第十届部门法哲学研讨会承办方代表刘昊博士发言,刘昊博士代表下一届部门法哲学研讨会承办方表达了对第十届部门法哲学研讨会的期待,邀请大家来年到重庆参会,最后广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睿副教授对莅临的各位嘉宾表达了诚挚感谢并祝贺本次会议议程顺利完成。

  部门法哲学研讨会是由我国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时任主任张文显教授于2004年发起,迄今已举办了九届。据悉,第10届部门法哲学(研究主题为刑法哲学)将由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举办。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