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在烟台召开
钟鸣 发布时间:2017-08-10 11:44  点击:7146

    2016年8月3日-5日,2017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在烟台召开。会议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主办,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烟台大学法学院共同承办。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及特邀专家学者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4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的主持下召开。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社会科学部部长王博,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任伟,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先后致辞,热烈欢迎与会代表,预祝本次会议成功举办。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在开幕式上致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法学教育研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谭方正对高校法学界和法学学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等方面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高校法学界坚持中国特色、坚持问题意识、坚持传承创新、坚持交流互鉴,以更多成果、更大贡献,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主持了本阶段的会议。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就法学学部2016-2017年度的工作作了报告,他从“深入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积极参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切实加强决策咨询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学部办公室日常工作”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法学学部的主要工作,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法治中国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积极参与、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举办高层次学术研讨会”、“加强法学学部秘书处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对未来一年法学学部的工作规划。与会的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委员对报告做了审议。与会代表对法学学部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下一年度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在上午的学部工作会议结束后,4日下午举行了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联席会议,会议分两个单元进行。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张文显教授主持了第一单元的会议,各位代表集中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论述和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主持了第二个单元的会议,与会代表集中讨论和研讨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以及党内法规专业学科建设等问题。

    4日下午还同时举行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的会议。与会代表集中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论述和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曹新明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的会议,与会代表交流研讨了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经验,深入讨论了法学智库建设工作。

    本次会议决定由法学学部和法学学科评议组在汇集会议讨论成果的基础上,向中宣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提交相关研究咨询报告。会议还讨论了下一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的相关事宜。

    吉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王浩友出席了本次会议。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上作专题发言。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教授、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秘书长蔡立东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相关环节做了专题发言。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