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刺猬的正义》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15 13:36  点击:5551

【作者简介】

罗纳德·德沃金(Ronald Dworkin,1931-2013),是当今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法理学家与政治哲学家之一,他就法律的性质阐发了具有广泛影响的整全法理论,他倡导对美国宪法的道德解读,对法律与道德的解释主义方法。德沃金也是美国最知名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经常在《纽约图书评论》撰文评论诸多重大社会议题。

德沃金1931年出生于美国麻省沃塞斯特。1953年在哈佛大学取得文学学士学位后,获得罗德奖学金,前往牛津大学留学。1955年,德沃金到哈佛大学法学院继续攻读法律。1962年获得耶鲁大学法学教职,开始从事学术研究。1968年发表成名作《规则的模式》。1969年接替哈特担任牛津大学法理学讲席教授,直至1998年退休。自1975年起,德沃金被合聘为纽约大学的法学与哲学讲席教授,其学术贡献极大地提升了纽约大学法学院的声誉。1998年之后,德沃金继续在纽约大学任教直至去世,同时也曾经在伦敦大学学院担任法理学讲席教授。2007年,德沃金获得具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诺贝尔奖美誉的“霍尔堡国际纪念奖”,以表彰其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开拓性学术工作”。

德沃金的代表作有《认真对待权利》、《原则问题》、《法律帝国》、《至上的美德》、《刺猬的正义》等书。

【内容简介】

古希腊人说,狐狸知道很多事,但刺猬知道一件重要的事。罗纳德·德沃金在他的集大成之作《刺猬的正义》中主张,价值就是一件重要的事,不论它表现为何种形式:真理的本质、生活的意义、道德和正义的要求都是这一重要问题的不同方面。他的理论富有原创性并且涉及问题极为广泛,而这些问题极少会在同一本书中加以讨论:道德怀疑主义,文学、艺术和历史解释,自由意志,古代道德理论,做个好人和好好生活,自由,平等,法律,以及其他很多议题。我们对其中任何一个问题的观点,最终都必须经得起令人信服的任何论证的挑战。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导论

第一部分 独立

第二章 道德中的真理

第三章 外部怀疑主义

第四章 道德与原因

第五章 内部怀疑主义

 

第二部分 解释

第六章 道德责任

第七章 一般解释

第八章 概念解释

 

第三部分 伦理

第九章 尊严

第十章 自由意志与责任

 

第四部分 道德

第十一章 从尊严到道德

第十二章 帮助

第十三章 伤害

第十四章 义务

 

第五部分 政治

第十五章 政治权利和政治概念

第十六章 平等

第十七章 自由

第十八章 民主

第十九章 法律

结语 尊严不可分割

索引

译后记

 

【书籍信息】

作者:罗纳德·德沃金

译者:周望 徐宗立

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6月

ISBN:9787562068266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