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第二届“中韩司法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春顺利召开
钟鸣 发布时间:2016-10-18 10:27  点击:16450

    根据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之间的合作计划,继2015年首届“中韩司法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韩国首尔顺利举行和取得圆满成功之后,第二届“中韩司法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8月18日-21日于吉林长春顺利召开。来自韩国成均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延边大学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本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法学院郑军男教授和延边大学法学院金路伦副教授也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全程精彩的翻译工作。

    第二届“中韩司法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何志鹏教授主持。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主任、“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文献与信息化团队首席科学家、法学院副院长杜宴林教授致开幕辞,热烈欢迎第二届“中韩司法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中韩双方参会代表。韩国成均馆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副院长李俊奉教授代表韩方致辞。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收到中外专家学者师生论文20余篇。 会议主题发言一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论题涉及到对中韩司法文明、制度史及其发展、变迁过程的研讨。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主持了第一单元的讨论。杭州师范大学范忠信教授做了《百年恒变的中国司法:困境与出路》的主题发言;韩国成均馆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李京烈教授做了《韩国近代司法制度的形成与发展研究》的主题发言;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的闫晓君教授做了《追求无冤洗冤的历史审视》的主题发言;最后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刘晓林教授对第一单元的主题发言做了精彩的点评。

    第二单元由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刘小平副教授主持。这一单元的论题回到了中韩的现实司法制度层面。韩国成均馆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教授、法学研究所所长裵柄皓先生做了《韩国行政救济制度的现状与问题》的主题发言;吉林大学法学院闵春雷教授做了《以审判为中心:内涵解读及实现路径》的主题发言;吉林大学法学院杨波副教授做了《审判中心下统一证明标准之反思》的主题发言;最后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刘雪斌副教授做精彩点评。

    第三单元由西北政法大学的闫晓君教授主持。本单元的论题主要是中韩法学教育的比较,也涉及到了中韩司法证据制度以及司法公正等问题。韩国成均馆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金宰源教授做了《韩国法律人培养制度的改革与问题》的主题发言;吉林大学法学院何志鹏教授做了《模拟法庭与法学教育的职业转型》的主题发言。双方就中韩法学教育的一般问题和各自的特殊性展开研讨。此外,吉林大学法学院谢登科副教授做了《论证人庭外陈述的证据能力:以中韩比较分析为视角》的主题发言,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做了《价值多元、司法公正与同理心正义》的主题发言。最后,由韩国成均馆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教授李俊奉副院长进行点评,并就韩国法学教育的发展谈了他自己的看法。

 

    会议期间,中韩双方就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继续加强合作和学术交流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双方还商讨了第三届“中韩司法理论与实践”举办的时间和地点。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