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张文显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以“司法体制改革的‘牛鼻子’”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钟鸣 发布时间:2016-09-05 15:09  点击:8540

 

 

    2016年9月4日下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兼联席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新模拟法庭做了以“司法体制改革的‘牛鼻子’——司法责任制VS司法民主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蔡立东教授主持,李建华教授、马新彦教授、闵春雷教授、何志鹏教授、吕丽教授、刘红臻教授等学院教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法学院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400多人聆听了报告。

 

    司法体制改革是目前社会关心的重大改革。从2014 年开始,截至目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召开了21 次全体会议,其中15 次涉及司法改革议题,审议通过27 个司法改革文件。按照中央重大改革先行试点的要求,中央统一部署的四项重大改革,即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在诸多措施中,司法责任制是司法改革的“牛鼻子”,牛鼻子是指比喻事物的主要矛盾或影响全局的关键,牛鼻是牛身上最脆弱最怕疼的地方,当牛野性发作时,牵住牛鼻它就不会反抗,抓牛鼻子意喻着抓工作能够抓根本、抓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一问题呢,张文显教授从四点来展开。

    司法责任制的理论支点包括司法理论的基石范畴、司法的价值和功能、司法的根本规律、司法的基本规律等内容。其中,司法的价值和功能包括维护公正、权利救济、定分止争、制约公权;司法的根本规律是指司法权独立行使;司法的基本规律包括:权责统一、权力制约、公开公正、尊重程序、裁判终局、法官中立、律师自由。司法责任制的核心要义是“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其中审理者包括独任法官、合议庭、审判庭、审判委员会;在实践中,要注意厘清审理者的法定职权和职责,同时,应该认识到审理者裁判并非让法官独裁。司法民主制的核心要义是司法为民,民主司法,民主司法的组织形式与机制包括:合议庭、审判庭、审委会;在实践中,要注意“去民主化”是司法改革的“乌托邦陷阱”。最后,推行司法责任制不意味着对司法民主制的放弃,司法责任制与司法民主制是对立统一、相辅相成的,正确处理好二者关系是此次司法改革成功的关键。

 

    最后,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教授对张文显教授的讲演做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张文显教授心系法学院的发展与法学院学生的成长进步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激。司法改革任重而道远,法治中国在砥砺中前行,相信在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事务界和学界的共同努力下,“让正义的阳光照耀我们,让公平与正义永驻心间”这一吉大法律人的梦想终会实现。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