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访问讲座教授刘作翔研究员来我校交流授课
钟鸣 发布时间:2016-05-19 06:46  点击:8514

    2016年5月5日至7日,“2011计划”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首批访问讲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刘作翔研究员来到我校,以“权利冲突:案例、理论与解决机制”为授课主题进行了为期3天的授课。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任喜荣教授主持了本次授课活动,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红臻副教授、李拥军教授、钱大军教授、刘雪斌副教授、侯学宾副教授、刘小平副教授、王克金讲师等出席了本次授课活动并与刘作翔教授进行了交流。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聆听了授课。

    刘作翔教授围绕权利冲突现象对案例、理论与解决机制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细致的讲解。他首先对国内外现实中发生的具体的权利冲突典型案例进行逐案梳理分析,从现象学的视角展示和描绘出权利在中国以及国外法治进程中的种种表现和存在样态。在实证分析完典型案例后,刘作翔教授又提出一些典型案例背后的理论问题,并运用法理学的方法对这些理论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最后,刘作翔教授从立法、司法等法治的各个环节入手,寻找解决权利冲突的各种法治机制,并提出了一些可供选择的法律原则和方案,引导听众对现有的权利理论进行反思。刘作翔教授强烈的“中国问题视角”和“解决问题指向”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积极思考和踊跃提问。现场提问环节气氛热烈,刘作翔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给予深刻而透彻的解答。

    刘作翔教授的授课内容关注实践、视野宏大、结构完整,体现了严谨学术态度和体系性的学术思维,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赢得了所有听众的由衷叹服。通过此次授课,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参与授课的师生对权利冲突问题有一个系统全面的把握。

 

    刘作翔教授的本次讲学是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访问讲座教授课程的首次教学活动,反响良好,必然有力推动吉林大学司法文明研究、法学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