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吉大法学第八期“新锐”茶座圆满结束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9-09 16:12  点击:8850

吉大法学第八期“新锐”茶座圆满结束

   2014年9月5日上午8:30,应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吉大法学院的邀请, 中国政法大学陈景辉副教授在中心校区经信教学楼D区二楼卓越法律人才中心英特尔教室 为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师生做了题为“法理论为什么是重要的”的讲座,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朱振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并致辞,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刘小平老师、朱振老师对陈景辉副教授的讲座作了相关评论。此次讲座为吉大法学“新锐”茶座系列活动之一。

    陈景辉副教授详细跟同学们探讨了法理论为什么是重要的这一话题,在陈景辉副教授看来,由于受到“缺乏实践效果”和“与部门法知识重合”的双重怀疑,法理学的学科重要性遭受严重威胁。要想化解这种窘境,为回应实践上的怀疑论,必须重视理论对于实践的三种重要意义,即它是理解实践的先决条件、实践难题由理论争议引发、实践难题的解决是个理论工作;对于知识冗余的怀疑论,必须注意由教义理论、规范理论和元理论所组成的法学知识体系,其中的教义理论和非理想的规范理论是部门法学的组成部分,而理想的规范理论和元理论则是法理学的学科内容,因此法理学能有效区别于部门法学,知识冗余论当然就会破产。随后,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刘小平老师、朱振老师对陈景辉副教授的精彩讲座作了相关主题评论。在提问环节,陈景辉副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细致而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最后,朱振老师代表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和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对陈景辉副教授的来访表示衷心感谢,对陈景辉副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同学们也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期待陈景辉副教授再次光临的热盼。

附件: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