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中国:传统与变迁》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3-01-20 19:52  点击:6952

  费正清屹立于世界中国观察家前辈之地位,历数十年而不衰。《费正清文集》是他毕生成果的一项完整而定论性的呈现。此套文集记述中国与中国人4000年的悠久历史之精简、深入、权威,史学界无可出其右者。
  费正清博学而不泥传统的风格——风趣、大师风范、清晰——在此可以一览无余。他的著作有最新的学术资料,有微妙的个人领会,中国史的初学者与浸淫良久的高手同样能从中有所得。
  费正清(John King Fairbank)是世界上最负声望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曾在中国研读、旅行、教学。1955-1973年费正清担任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并担任哈佛的希根森(Francis Lee Higginson)历史讲座教席。直至他逝世前(1991年),他领导着美国的中国问题的学术研究。当今美国诸多有影响的中国问题专家皆出于其门下。在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前夕,两国高层领导人案头摆放的就是他的《美国与中国》。
  费正清的主要著作有:《美国与中国》(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伟大的中国革命(1800-1985年)》(The Great Chinese Revolution 1800-1985)《观察中国》(China Watch)及《中国:传统与变迁》(China:Tradition and Transformation)等。主编了《剑桥中国史》(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China)。
  本书是作者毕生成果完整而定论性体现之一。它以精警生动的文笔,得心应手的叙述,熨贴入微的观察,展现了学术大家的最高智慧,以最恰当的语言表达了费正清对中国彻底的了解,笔下闪耀着机智与幽默。

目录:
出版前言
作者前言
第1章 中国概况
 一、东亚的土地、民族与语言
 二、中国的地理环境
 三、中国的传统经济与社会
第2章 古代中国:文明的诞生
 一、考古发现
 二、上古中国传统
 三、中国的文字
 四、商文化
 五、西周
第3章 古典时期:中国哲学思想的黄金时代
 一、东周
 二、诸子百家时代
 三、儒家与道家
 四、其他哲学流派
第4章 秦汉: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帝国
第5章 帝国的再生
第6章 晚唐与宋:中国文化的全盛期
第7章 汉人与胡人:蒙古帝国
第8章 明代的国家和社会
第9章 清:传统中国发展的高峰
第10章 中国在19世纪时遭遇的入侵与叛乱
第11章 中国对西方的回应
第12章 帝国主义入侵中国
第13章 从君主专制到军阀混战
第14章 中华民国兴衰
第15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
译后记

《中国:传统与变迁》;作者:费正清;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日期:2002年1月第1版。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