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论文 > 阅读正文
学术论文|INFORMATION
思想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2-04 21:20  点击:63215

 

 

 

思想者(法语:Le Penseur/英语:The Thinker),又称沉思者,是奥古斯特·罗丹的铜雕与大理石雕塑作品,目前存于法国巴黎的罗丹美术馆(Musée Rodin)。该雕像原本是群雕“地狱之门”横楣上一座主雕像,也是该群雕的代表雕像之一,后来罗丹把之单独制作出一副雕像,之后也成为了罗丹著名作品之一。

雕刻

雕像最初的名字为“诗人”(The Poet),是罗丹受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 Paris)之托为其门饰所设计的群雕的一部分,其主题灵感来源于诗人但丁《神曲》中的“地狱篇”,罗丹给该群雕命名为“地狱之门”( The Gates of Hell),取意“从我这里走进苦恼之城,从我这里走进罪恶之渊,你们走进来的,把一切的希望抛在后面。”该群雕共塑造186个痛苦群体,每一座雕像都分别代表该史诗中的一个人物形象,分别表现出人物的情欲、恐惧、痛苦、理想、希望、幻灭和死亡等感情。后来其中的几个雕像分别独立出来,包括了《沉思者》、《三个幽灵》、《接吻》等。作为独立出来的《沉思者》雕像最初所要描述的是伟大诗人但丁在地狱之门前构思诗句。

大约于1880年,罗丹用石膏制作出了第一版比例较小的沉思者,第一座较大的、用铜铸造的沉思者则于1902年完成,但直至1904年才对外展示。1906年,在罗丹的追随者的组织下搬至先贤祠面前,后于1922年移至毕洪宅邸(Hotel Biron),即后来的罗丹美术馆。

寓喻

作品沉思者采用了现实主义手法来表达了人文主义精神。雕像人物俯首而坐,把右肘放在左膝上,手托着下巴和嘴唇,目光下视,表情痛苦地陷入深思、冥想之中。罗丹用此形象来象征诗人但丁,也象征罗丹自己,甚至全人类,该雕像表达了但丁对地狱中的种种罪恶以及目前眼下的人间悲剧进行思考,在对人类表示同情与爱惜的同时,内心也隐藏着苦闷以及强烈的思想矛盾。而前额与眉弓突出但双目下凹以致出现黑影、加上压弯的肋骨和紧张的肌肉、紧收的小腿肌腱以及痉挛弯曲的脚趾则体现出人物内心的极度压抑和隐藏的痛苦。对于为何人物形象以裸体出现,概因罗丹想以米开朗基罗英雄式的艺术形象来表达智慧与诗意,他解析道:“一个人的形象和姿态必然显露出他心中的情感,形体表达内在精神。对于懂得这样看法的人,裸体是最具有丰富意义的。”相对于罗丹的其他的雕像作品,沉思者被认作主观能动性的寓喻而被广泛认知,也被世界各地广泛的运用。

来源:维基百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