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历史的话语:现代西方历史哲学译文集》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3-01-10 15:10  点击:6445

  本书选编了汤因比、狄克罗、克罗齐、罗素、科林伍德、波普尔、活尔什、伯林等24位历史哲学家和思想家有关历史哲学史学的28篇文章,反映了20世纪西方历史哲学发展的主要面貌,是一本具有一定思相深度的历史哲学译文集。
  “历史哲学”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含义。一般地说,思辨的历史哲学主要是寻求历史演变的规律,思辨的历史哲学的对象是整个历史过程。
  奥古斯丁的《上帝之城》可以说是西方第一部历史哲学著作。中世纪以来,直到近代初期,占统治地位的始终是神学史观。奥古斯丁企图用超自然的天命来拯救人类。他认为,一切历史事件都是超自然的行动者直接干预的结果。他解答一切历史问题的论据是来自天启,而不是根据对经验事实的研究。自然科学的进步使得自然规律的观念开始在人们的思想中占了上风,进而实证主义兴起。其所要寻求的是支配历史变化的规律。实证主义者认为,人类认识的各个领域都 是逐步地从超自然的神学阶段开始,经过思辨的形而上学阶段,百达到以经验为根据的“实证的”或科学的阶段。
  德国唯心主义哲学与历史循环论、实证主义不同,它们把文化科学中的历史学领域同自然科学严格地区别开来。康德、黑格尔等哲学家把历史看成是人与社会制度之不断顺应理性观念的过程。思辨的历史哲学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都试图探索历史发展的规律,但它们却都带有浓厚的五项原则上学观念的局限性,缺乏严密的、科学的与逻辑的分析。正因为如此,使得他们不能建立起坚实的科学体系。于是,思辨的历史哲学也就随之日益让位于分析/批判的历史哲学。
  分析/批判的历史哲学探讨和解释的不是历史过程,而是历史学,其中包括研究历史学家自身的思想、认识方法等等,并用哲学的眼光来考察历史知识的性质,换句话说,对历史知识进行哲学的批判。分析/批判历史哲学把对历史的理解局限于语言的和逻辑的分析,这是把历史的作用全部归结为主观思想的功能和活动,这样就会完全无视历史发展中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客观价值。历史哲学毕竟是有其特定的客观对象和问题的。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欧陆语言哲学和英美分析哲学的共同影响,促成了历史哲学研究的语言转折。以结构主义、后现代思潮为基础的叙述主义历史哲学的兴起,以及正在进行的对历史记忆、历史思维的探讨,逐步揭开人类进行历史认识的神秘面纱。人们开始意识到,对历史进行认识或知识论的分析和批判有一个不可回避的前提,即任何人在进行历史认识的实践活动之前,已经存在着支配主体实践行为的某种特定的历史观或世界观。这种历史观或世界观的根本组成,正是对历史本体的认识。
  以福柯为代表的后现代历史哲学家凭借着历史认识理论的成就 ,转而开展对世界历史、普遍史或总体历史这种思辨历史哲学主题的讨论;而以表克尼尔为代表的世界史家,也尝试着还原到人类认识的层面,在历史与科学世界观之间寻求某种时空联系......



《历史的话语》;编者:张文杰;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日期:2002-3-1。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