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中国调整权力运行模式、改革、反腐等将有新举措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3-01-09 14:58  点击:4659
中国调整权力运行模式、改革、反腐等将有新举措
  中新网消息,在新的一年里,政府改革、反腐、三农等话题依然是中国百姓关注热点。有关专家和政府部门近日就这些问题在此间接受《瞭望》杂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将加大改革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使这些问题得到改观。
  中国政府改革确定新方向。中国政府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在于调整政府权力运行模式。专家们认为,这个重点在于将决策、执行、监督相对分离,为下一步政府职能转变提供新的着力点。
  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国家公务员法起草小组成员宋世明博士时,他认为,中国政府目前的管理体制仍处于从“部门行政”向“公共行政”的转型期。1998年以来,中国按“精简、统一、效能”、“权责一致”、“职能综合”等原则调整、设置政府机构,将相同或者相近的职能交给一个部门来管理,实现了政府部门的“大部大局制”架构。下一步则应做到“决策、执行、监督”相对分离,这样才能建成符合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新体制——公共行政体制。
  对未来的政府改革,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赵成根副院长认为,转变政府职能,应继续坚持走渐进主义的改革路线。一方面,要从战略全局统筹考虑,系统规划;在推进的步骤上,先易后难,逐步放开,循序渐进地分步实施,不求一步到位。另一方面,要兼顾改革过程中各方的利益,既要打破既得利益格局,又要从实际和可能出发,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利益受到损害的利益主体的合法利益,妥善处理各种利益矛盾,避免社会转型期各种严重的社会利益冲突,保持中国经济社会和政治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反腐倡廉将设新坐标。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将拓宽从源头预防和解决腐败的领域、有效监督和制约干部权力运行、查处腐败分子加强高压态势、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四个大的方向着力。
  今年,有效监督和制约干部权力运行的重点将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组织的监督作用;二是扩大基层民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健全法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纳入法制化轨道。
  这位负责人还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关键在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责任制规定的领导干部,必须进行追究。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全党动手反腐败的合力。
  农民增收有新希望。2003年,中国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的新举措,据预测,今年中国将继续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持力度,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预期增长百分之四以上,使农民的钱袋子有望“鼓起来”。
  2003年,中国将抓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调整,继续推进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要认真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措施,妥善安排受灾地区农民的生活、生产。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