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北大停招在职博士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3-01-08 11:53  点击:8724

北大停招在职博士
  从2003年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不再招在职博士生。北京大学是全国最早开始培养在职博士生的高等院校之一,近年来,不少高等学院都开设了在职博士生班,在职人员报考博士也越来越多,他们大都是有一定职务的国家公职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据介绍,缺课是在职人员较为普遍的现象,学校教学计划也很难按要求进行,教学质量严重下降。因此北京大学决定对这类在职博士生停止招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表示,在职人员只要在这两个学院读博士,学院就要求他们辞去工作,一心一意地参加全日制学习。
  在职博士因普遍质量差、水平低而遭人诟病已不是一天两天。并非这些学校没有水平,也不是这些学生素质差,而是他们根本就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学习,可是许多学校却依然故我,照招不误,且有扩大的趋势,毕竟这其中有着十分可观的经济利益,比招在校生要合算得多,而且还可以拉来一些赞助,结交一些官员,至于学校声誉、学生水平、教育质量,那就顾不上了,反正甘蔗只有一头甜,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
  读在职博士的多是官员和部分经理老板,北大一位教授曾这样评说这类特殊学生:如果他是一个好官员,就不可能是一个好学生,如果他是一个好学生,就不可能是一个好官员。的确如此,作为一个政府官员,经常加班加点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去听课做作业甚至考试,最后就形成这样一种普遍模式:官员公款“求学”不知心疼,学校“创收”何乐不为;官员派秘书上课对付学校,学校默许成全官员。你说这种在职博士能学到多少知识,有多大价值?当然不能说所有的在职博士都是这种状况,但说占有相当部分绝不夸张。
  北大到底是百年名校,深知学校声誉之重要,远不是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的创收所能换来的,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为了名校声誉,毅然自断财源,停招在职博士。此举肯定会在教育界引起震动,但不知会有几家学校见贤思齐,采取同样停招措施,毕竟这是眼睁睁往外扔钱的事,放弃这样重要的“创收”项目,须有点壮士断腕的气魄才行,但想想事关民族兴旺的教育质量,事关社会风气之匡正,这事值得。据了解,清华经管学院的在职博士生的数量也在逐年减少,目的是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两大名校在带头,但愿大家都能从大局出发,形成共识:要读博士,请你先辞职,参加全日制学习。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