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中国4部法律2个司法解释正式施行均涉经贸领域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3-01-03 13:16  点击:4068

中国4部法律2个司法解释正式施行 均涉经贸领域  
  新年第一天,又有4部法律和最高人民法院的两个司法解释开始正式施行。这些法律法规的共同特点是进一步规范了经济贸易领域中的有关活动和行为。
  这4部法律是政府采购法、中小企业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和修订后的保险法。两个司法解释是《关于审理反倾销行政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和《关于审理反补贴行政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为了确保政府采购活动在“阳光”下进行,2002年6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采购法。
  政府采购法全文约1.1万字,共有9章、88条,分为总则、政府采购当事人、政府采购方式、政府采购程序、政府采购合同、质疑与投诉、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等。这部法律的实施将有利于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廉政建设。中国的政府采购工作起步于1995年。2001年中国政府采购金额已达653亿元,去年其采购金额估计达到1000亿元以上。
  中小企业促进法肯定了中小企业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政府部门促进和引导中小企业发展的职责。
  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已超过8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中小型工业企业在全国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税中的比重分别为六成和四成,提供的就业机会占全国城镇就业总数的75%。
  这部法律明确规定,国家保护中小企业及其出资人的合法投资,及因投资取得的合法利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中小企业财产及其合法收益。国家放宽国内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为中小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随着清洁生产促进法的实施,中国将加大以清洁生产为主要内容的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的支持力度,治理“结构性污染”,关闭浪费资源、产品质量低劣、污染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厂矿,进一步淘汰落后的技术、工艺和设备,支持清洁生产技术开发、示范和推广。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6月修订并通过的保险法顺应了中国保险业快速发展和加入世贸组织后外部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在强调诚实信用、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加强和改善保险监管等方面总结吸收了实践中的许多新鲜经验。这部法律规定,经监管机构核定,财产保险公司可以经营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这为财险公司经营航空意外保险提供了法律依据。修订后的保险法还规定,“保险代理”欺骗投保人将受严惩,投保人“骗保” 将会自食其果,而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应有权向第三者请求赔偿。《关于审理反倾销行政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和《关于审理反补贴行政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两个司法解释,分别对司法审查的范围、诉讼参加人、管辖、司法审查的标准、举证责任、判决方式等作出规定,第一次明确了人民法院承担对国务院主管部门反倾销、反补贴行政行为进行司法审查的重要职责。
  按照这两个司法解释,人民法院将依法监督和维护国务院主管部门依法行使反倾销、反补贴的职权,统一实施与世贸规则有关的国内法律、行政法规,促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的承诺得到履行。同时,人民法院保护参与国务院主管部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程序的利害关系方的合法权益。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