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历史和阶级意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研究》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2-12-27 14:41  点击:6699

  卢卡奇是本世纪的著名哲学家、美学家和文学评论家。他的《现代戏剧发展史》,《灵魂与形式》,《小说理论》使其蜚声于欧洲文坛。1923年《历史和阶级意识》一书使其名声大振,被西方有些人称为“共产主义的圣经”。临终前所写的《社会存在的本体论》是本世纪重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大尝试。1983年卢卡奇诞生一百周年时,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对其一生做出公正评价,认为他是“20世纪的一位伟人,马列主义思想的卓越代表”。
  “上帝死了。”西方没落了。人成了无家可归的落难者。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何处去?人的境遇、人的出路和命运成了20世纪哲学所关注的问题。卢卡奇就是二十世纪最早、最系统地提出异化问题的人。在《历史和阶级意识》的“物化和无产阶级意识”一文中,他从马克思的《资本论》出发,对整个资本主义社会从生产到制度做了全面的剖析。他认为工人在生产中已丧失了人格,“它只不过是一种被折合成抽象的量,一种没有多少价值的机械化和合理化的工具”。在他看来,“物化结构逐步地越来越深入地致命地决定性地浸入到人的意识当中”。由此卢卡厅深切渴望一种“总体性”,渴望用一种人全面发展的人道主义同这种异化的世界相对抗。他认为“真正的社会革命只是意味着重新组织人的实际扔和具体的生活”这也就是他后来表示的,人道主义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中心”。所以阿拉图在《青年卢卡奇和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起源》一书中认为异化范畴是《历史和阶级意识的》中心范畴,这是很有见地的。




目录:


什么是正统的马克思主义


卢森堡的马克思主义


阶级意识


物化和无产阶级意识


历史唯物主义职能的变化


合法性和非合法性


对卢森堡《俄国革命的批评》的批评考察


关于组织问题的方法


《历史和阶级意识》;作者:卢卡奇;出版社:重庆出版社;出版日期:1993-8。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